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华文化 >> 文化交流 >> 稿件
第三期“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研修班”顺利举办
来源:中华文化培训交流处 作者:姚红 图片:姚红 编辑:刘佳韵 日期:2021.10.17

  10月11—15日,第三期“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研修班”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凯旋校区顺利举办。作为上海中华文化学院的独立品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研修班”于2019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三年。研修班采用自主招生形式,广泛吸纳上海市统战系统,乃至长三角地区学员,以高质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和实地感受式教学为特色,通过文化的魅力感召学员、激发力量、凝聚人心,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10月11日上午举行的开班式上,市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陆琦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性”“文化与统战工作的密切联系”,以及“发挥中华文化学院作用,提升以文化育共识能力”等方面阐述了办班目的和意义。

  本期培训班为期5天,教学内容设计紧扣主题,颇具特色。

  一是着重阐释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精心挑选师资队伍,邀请了来自中国孔子研究院、市委宣传部、市委党校及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帮助学员加深对中华优秀文化的理解,体会其中所蕴含的魅力,启发对中华优秀文化创造性传承和创新性发展的思考。

  二是聚焦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组织多场现场教学,延伸课堂教学效果。

  走进黄浦区老城厢,聆听黄浦区社会主义学院戚建豪“漫谈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在黄浦,感受上海的红色基因,老城厢的诗和远方。  

  走进上海大学,参观“铭心妙想:龙门石窟艺术对话特展”,在博物馆副馆长马琳副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下,感受传统艺术被充满创意的理念重新诠释所带来的文化震撼。  

  走进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和章堰文化馆。回望上海先民创造的灿烂文化,古村落的沧海桑田,从“生存、生长、新生”三个角度,切实感受上海的时代变迁和文化发展。  

  在研修班的结业式上,学员们纷纷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要坚定文化自信,做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者,为提升中华优秀文化的凝聚力、影响力、创造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贡献力量。

  来自各民主党派市委、统战系统各单位及长三角社院等37名学员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