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华文化 >> 文化交流 >> 稿件
《澎湃新闻》专题报道:上海推出四条红色线路,沿途老建筑背后有着诸多统战故事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刘佳韵 日期:2021.04.29

  从柯灵故居、巴金故居到黄兴故居、宋庆龄故居,或者从思南公馆、周公馆到孙中山故居,抑或从邮电大楼、上海大厦到陈毅广场,从浦东开发开放陈列馆、上海证券交易所到东方明珠……每一条线路,每一幢建筑,都有诸多与统一战线有关的红色故事。

  4月27日,上海统一战线"浦江同舟"志愿服务总队成立暨"寻足迹·品文化"现场体验线路启动仪式在钱学森图书馆举行。活动现场,《汇同舟·百年人文回眸之路》《见初心·共同寻找光明之路》《赤子情·上海民族工商业发展之路》《担使命·共铸浦东传奇之路》四条现场体验红色线路正式启动。

  据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陆琦介绍,《汇同舟·百年人文回眸之路》主要在徐汇衡复风貌区,以知名统战人士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为主线,途经市委统战部中国梦·同舟行展示馆、柯灵故居、巴金故居、黄兴故居、宋庆龄故居等。《见初心·共同寻找光明之路》主要在黄浦思南路街区,以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同追寻光明为主线,途经农工党一干会址、职教社成立旧址(民建总会在沪旧址)、思南公馆、周公馆、孙中山故居、文史馆等。《赤子情·上海民族工商业发展之路》主要在外滩源苏州河畔,以民族工商业者满怀赤子之情,实业报国为主线,途经上海总商会成立旧址、邮电大楼、上海大厦、上海银行公会旧址、上海工商联大厦、陈毅广场等。《担使命·共铸浦东传奇之路》主要在陆家嘴金融区,以浦东开发开放敢为人先、创造改革新奇迹为主线,途经浦东开发开放陈列馆、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上海证券交易所、东方明珠等陆家嘴中心标志性建筑等。

  "我们从去年就开始筹划这些线路,希望在四史教育中,能将上海的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统战红色文化结合起来。"陆琦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上海有很多老建筑都具有海派特色,而在这些老建筑的背后,又有不少与统一战线相关的红色故事,"我们对这些统战故事进行了深度挖掘,先在微信公众号上陆续发布,希望做成一个品牌。"此次推出的"寻足迹品文化"项目以上海老建筑为载体,从周公馆、孙中山故居、农工党一干会址、中华职业教育社旧址、巴金故居、柯灵故居等一幢幢老洋房入手,讲述了建筑背后感人至深的统战故事,展现了在不同历史时期,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赤诚情怀。

  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上海统一战线"浦江同舟"志愿服务总队也正式成立。这支志愿服务总队由市委统战部牵头成立,旨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统筹全市统一战线志愿服务资源和力量,激励引导全市统战成员积极参与理论宣讲、社会治理、助学帮困、公益慈善等志愿服务活动,彰显新时代统一战线法宝作用。

  会后,近50名"浦江同舟"志愿者代表还参加了"寻足迹·品文化"徐汇部分线路现场体验。近期,上海统一战线"浦江同舟"志愿服务总队将以党史学习教育、《条例》宣讲、第二届上海青年创新创业50人论坛、第十届中国花博会等为主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