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华文化 >> 文化交流 >> 稿件
我院举办第二期“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研修班”
来源:中华文化培训交流处 作者:姚红、王超 图片:姚红、王超 日期:2020.10.22

  10月19日上午,由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上海中华文化学院)举办的第二期“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研修班”在市社院凯旋校区开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俊生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中华文化培训交流处负责同志主持。

  马俊生指出,中共中央颁布的《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突出“大统战”“大文化”双重视角下,以文化认同促进政治共识的教育培训理念,提出“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以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以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新时代教学布局。《条例》明确将中华文化学院的职能定位为“开展以爱国主义为宗旨,以中华文化为主要内容的教育、研究和对外交流活动”,这三项职能定位为中华文化学院拓展了广阔的空间。举办“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研修班”是我们实践探索的一个重要举措。去年举办的首期研修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希望今年这一期办得更好,探索积累更多的经验。

  马俊生对全体学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文化自信。二是要起而行之,努力做中华优秀文化的执着继承者、自觉传播者和带头实践者。三是要严格遵守社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确保研修班取得成效。

  本期研修班课程设置针对性强,既包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方面的报告,又包括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方面的讲座,安排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上海红色文化的意涵与特点》《海派文化的前世今生》和《江南文化及其当代价值》等课程。

  在现场教学方面,也是经过精挑细选,安排学员们参观上海博物馆,探究文物背后的中国文化;赴上海宝山区智慧湾,参观3D打印博物馆、艺术名家工作室,体验文物、工艺美术背后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外还特别安排了社院《寻足迹·品文化》品牌项目的线下现场教学线路“汇同舟·百年人文回眸之路”,让学员了解老建筑背后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统战文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本期研修班为期3天,来自各民主党派市委、统战系统各单位及长三角社院等41名学员参加了本期研修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