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华文化 >> 文化交流 >> 稿件
我院举办首期“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研修班”
来源:中华文化培训交流处 作者:卢锋、虞维贤 日期:2019.11.07

  

  11月6日上午,由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上海中华文化学院举办的首期“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研修班”在市社院凯旋校区开班。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毛大立出席开班式并作开班动员,市社院中华文化培训交流处处长项建春主持开班式。

  毛大立指出,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举办第一期关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为内容的研修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有其重要意义。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举办本期研修班,时机很好,有助于及时学习贯彻好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毛大立指出,举办本期研修班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坚定文化自信重要论述的具体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如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论述。在第二届进博会上主旨演讲中也讲到中华文明历来主张天下大同、协和万邦。举办本期研修班是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精神,发挥上海中华文化学院特色和优势的重要体现。

  

  毛大立勉励各位学员要做中华优秀文化的执着继承者、自觉传播者和带头实践者。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学习中华优秀文化作为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身综合素养的重要抓手。他希望大家通过研修学习,自觉用中华优秀文化丰富、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他还要求学员在院学习期间,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严格遵守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端正学习态度,努力塑造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沉下心来,把时间和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高质量完成各项培训任务,确保培训取得成效。

  共有42名学员参加本次研修班,研修班为期10天,共安排6场辅导报告、1次结构化研讨,2次现场教学,1次大组交流。课程涵盖范围全面且极富针对性:既包括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等形势类课程,同时又有与本期研修班主题高度契合的文化类课程,包括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以及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文化创意等方面的课程;在现场教学方面,特别选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孔子故里、儒家思想发源地、中国首批历史文化名城的曲阜,让学员们去现场体验、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