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华文化 >> 文化交流 >> 稿件
底蕴深厚的中华文化得到海外华人华侨及当地人民的认同
来源:教研室 作者:王俊华 图片:苏海 日期:2016.12.05

  11月24至25日,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姚俭建等一行6人先后赴墨尔本大学孔子学院、悉尼大学孔子学院考察交流。两场座谈会的主题是中华文化走出去,如何让当地居民了解中华文化、了解中国。墨尔本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殷军、悉尼大学孔子学院中方副院长严锋分别介绍了各自开展汉语教学、弘扬中华文化的主要做法和经验体会,并深入地分析和探讨中外文化交流的方式方法。大家一致认为,世界需要中华文化,中华文化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同时也深感任重道远。

  姚俭建副院长认为,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和墨尔本大学孔子学院密切结合当地情况多形式、多层面展示中华文化的特色,不仅为澳洲市民学习语言提供了机会,而且为澳洲市民了解中国文化搭建了桥梁。座谈中,姚俭建副院长谈到,中华文化要成功走出去,必须让海外当地居民通过各种文化活动,进一步了解中国。悉尼大学孔子学院和墨尔本大学孔子学院对此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呈现以下四个特点:一是层次高。推出一系列高水准的演出等文化活动;二是可持续。除语言、文化项目外,还紧紧围绕中澳经贸活动开展培训咨询项目;三是接地气。活动贴近现实,贴近年轻人,比如通过“非诚勿扰”等文化栏目的录播吸引年轻人的参与;四是善创新。善于创新文化交流的模式,通过音乐会、名人访谈等形式开展文化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