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华文化 >> 文化交流 >> 稿件
文化 感知 交流
――2016台湾职业院校师生研习营开营
来源:教务处 作者:徐菲菲 日期:2016.08.08

  8月5日上午,2016台湾职业院校师生研习营在上海中华文化学院正式开营。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市中华文化学院院长、市中华职教社主任周汉民,台湾教育系统大学总校长吴清基,上海海外联谊会副会长虞丽娟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辞。

  周汉民强调,此次研习营是上海中华职教社首次举办此类活动,这是一次文化之旅,也是一次感知之旅,更是一次交流之旅。上海有着独具特色的历史风貌和中西化现代气息浓郁的海派风情,希望台湾青年人借此机会走进上海,走进校园,走进企业,去感知和品味这座城市独特而浓郁的魅力,进一步增进彼此文化间的理解与认同。“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是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宗旨,“手脑并用,双手万能”是职业教育理念,希望台湾青年人传承和发扬先贤精髓,去感受不同,完善认知,不断开拓视野,勇于实践探索,增进两岸职业院校间学术上的往来,展才艺促合作。社会进步持续发展寄希望于年青一代,希望台湾青年人能够真正体悟大陆与台湾的异同,找到中华文化依归,搭准大陆经济脉搏,进而扩大两岸未来合作发展的空间,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前程。

  吴清基在致辞中表示,对中华职教社这个百年组织始终秉持“使无业者有业,使有业者乐业”的宗旨,持续致力于为个人谋生乐业、促进社会就业和国家稳定的职教事业深为感动。他认为,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无论是对促进个人发展,还是服务国家战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地位,两岸都必须重视职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他指出,海峡两岸同宗同源,血脉相连,在职业教育方面各有优势,希望参加研习营的师生要珍惜宝贵机会,增进对大陆的了解,多多学习,积极交流,有所收获,希望两岸青年进一步关心两岸关系的未来,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虞丽娟指出,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来沪就读、就业,上海与台湾之间的经贸联系,人员往来十分密切。此次研习营活动是一次非常有益的尝试,不但能为台湾师生了解上海、了解大陆提供新渠道,而且能促进两岸职业教育和职业技能的交流,拓展两岸交流领域,丰富交流内涵。她对研习营提出了三点建议,一、在感知文化中增进了解。希望大家透过上海这座城市,更直观感受中国大陆的发展历程,寻找两岸文化的契合,增进相互了解。二、在深化交流中增进互信。青年是两岸的未来,职业教育是青年增添才干、服务社会的重要方式,希望大家增加了解、增进互信,推动两岸职业教育的发展。三、在携手同行中开创未来。人才是未来发展的第一因素,此次研习营为两岸师生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研讨的平台,期望研习营越办越好,未来为两岸青年的共同发展提供更多更大的舞台。

  市台办巡视员李雷鸣、台湾海峡两岸教育交流促进协会秘书长路蕙鸿、市中华职教社副主任李明等领导和嘉宾以及台湾职业院校研习营所有营员共百余人参加了开营仪式。

  此次研习营为期7天,以“文化感知交流”为主题,通过青年讲坛、参访企业、交流互动、职业竞技等形式,加深沪台两地职业教育界的沟通和联系,增进两地青年学生间的了解,增强台湾青年学生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历史认同和国家认同感。来自台湾29所职业院校的83名师生来沪参加研习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