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华文化 >> 文化交流 >> 稿件
和谐共生 相得益彰
――“宗教文化与和谐社会”专题讲座之《佛教文化与中国文化――中国书法赏析》讲座举行
来源:教研室 作者:许家鹏 图:许家鹏 日期:2015.11.12

  2015年11月11日,“宗教文化与和谐社会”系列专题讲座之《佛教文化与中国文化――中国书法赏析》在市政协议事中心三楼白玉兰厅举行。该讲座由上海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联合上海中华文化学院、上海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及本市各大宗教团体共同举办。

  本期讲座由我院房剑森副院长主持。房剑森副院长在主持词中指出,佛教传入中国后,经过长期演化,佛教同中国儒家文化和道家文化融合发展,最终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佛教文化,给中国人的宗教信仰、哲学观念、文学、艺术、礼仪习俗等留下了深刻影响。其中,佛教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书法艺术结缘,并绽放出璀璨夺目的光芒,深深影响着国人的精神世界和世俗生活。

  本期讲座特邀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市佛教协会副会长,龙华古寺住持照诚法师主讲。照诚法师从阐述佛教的内涵、佛教文化与中华文化的关系出发,分析回顾了佛教文化与书法艺术的结缘、相互影响的历史进程,重点进行了历代佛教文化书法作品的赏析,带领大家开启了一段唯善唯美的精神之旅。

  房剑森副院长在总结中指出,宗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正如国家宗教局王作安局长所言,佛教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重要的守护者和传承者。佛教文化的高深义理,极大丰富了书法艺术的题材领域和意趣内涵,而书法艺术的兴盛也有力促进了佛教的传播和发展,二者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宗教应当积极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中央统战工作会议指出,要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必须坚持中国化方向,必须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必须辩证看待宗教的社会作用,必须重视发挥宗教界人士作用。佛教文化与书法艺术的完美结合是宗教中国化和服务社会的重要典范,继承、研究和弘扬这一优良传统有利于更好地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发挥宗教服务于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积极作用无疑具有重要的示范和推动作用。要用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业。希望宗教界人士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弘扬中华传统美德”的要求,加强学习、加强交流、加强修养,提升学习境界,努力开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宗教文化的契合点,不断发挥宗教服务社会的正能量。

  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以及市政协、市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上海中华文化学院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市政协民宗委部分委员、市级宗教团体副秘书长以上人员代表、上海中华文化学院相关同志、区县政府民宗办、政协民宗委相关负责人和专职干部、市政协部分界别委员、政协之友社部分成员、各宗教界人士100余人参加了本期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