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华文化 >> 文化交流 >> 稿件
孙中山是海峡两岸共同尊崇的伟人
――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台湾参访团拜谒孙中山纪念馆
来源:教研室 作者:王俊华 图:陈列民 日期:2015.11.03

房剑森副院长(图右)和中山纪念馆志工张春福合影

  近期,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台湾参访团专程来到位于台北的孙中山纪念馆,拜谒中国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房剑森副院长一行拾级而上至纪念馆大厅,在孙中山先生座像前肃立,并集体向孙中山先生塑像深深三鞠躬,深切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创立的历史功勋。随后,房剑森副院长带领大家参观孙中山纪念馆。参观中途,被大家真情所感动的孙中山纪念馆志工张春福主动担任讲解员,介绍了孙中山先生的生平、思想学说以及革命业绩。

房剑森副院长一行向国父深鞠三躬

  房剑森指出,孙中山先生毕生为争取国家的独立、民族的解放和祖国的统一而奋斗,在历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孙中山先生之所以伟大,不但因为他领导了伟大的辛亥革命,而且他能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求’,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解释,树立了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义。”孙中山先生为振兴中华所建立的伟大功绩我们永远铭记,孙中山先生的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

  房剑森认为,孙中山先生是两岸人民共同崇敬的领袖,其思想是两岸和平发展的纽带与桥梁。为了台湾回归祖国,孙中山先生曾三次渡海到台湾,为台湾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当年孙中山先生曾经说:“国家一天不统一,就不能说革命成功……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台湾和大陆都是孙中山思想传承和实践的基地,让我们永远铭记孙中山先生的遗愿,为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和平发展而努力。

  房剑森强调,今天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是要努力做好统一战线服务“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致力于实现“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目标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共同团结奋斗。孙中山先生是一个伟大的爱国者,建立一个独立、统一、民主、富强、文明的中国,是他毕生追求和奋斗的目标,这就要求我们顺势而为,为两岸和平发展积蓄能量,秉承孙中山先生“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的告诫,两岸同胞要相向而行、艰苦努力,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