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华文化 >> 文化交流 >> 稿件
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的基础
――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房剑森拜访江丙坤先生
来源:研究室 作者:张迦寓 图:张星 日期:2015.11.03

  近期,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副院长房剑森一行在台北拜访了海基会前董事长、台湾经济研究院董事长、三三企业交流会会长江丙坤先生。房剑森副院长向江丙坤先生介绍了上海中华文化学院的创建历史和现阶段学院开展的教学培训、理论研究等情况,转达了周汉民院长对江丙坤先生的问候,并就加强两岸交流、增进共识交换了意见。

  江丙坤先生对于上海中华文化学院的来访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在会谈中就进一步加强沟通和理解谈了三点意见:首先,两岸交流的基础在于经贸关系。他回顾了台商在大陆投资的历史,分析了目前在大陆台商所面临的问题,特别是江丙坤先生非常关心台湾企业家在大陆创业投资问题,认为“企业家投资创造就业机会、创造财富,由政府、劳工、普通民众分享,所以他们是我们工商界的衣食父母”;并谈及自己当年担任台湾地区经济部门负责人时通过提高行政效率促进经济发展的做法和经验。第二,两岸交流应该取长补短。他比较了两岸的政治经济政策,高度赞扬大陆政府决策快、执行力强,尤其是大陆的城市基础建设,速度快、效率高,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做得到。而台湾地区一方面因为政治因素等原因,开放程度不够,没有及时引进大陆企业到台湾投资,使台湾失去很多发展的机会;另一方面台湾地区还存在着政策、决策等方面的问题,阻碍了经济和社会发展。台湾曾经创造了“亚洲经济奇迹”,特别是台湾非常重视中华文化传承,培育了深厚的人文素养,提高了公民的文明素质和社会的文明程度。第三,两岸交流应相向而行。他着重指出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的基础,只有两岸永久和平,人民才能安居乐业。江丙坤先生认为在两岸关系问题上采取模糊处理的方式并不可取。

  房剑森副院长对江丙坤先生多年来致力于两岸经贸交流和两岸关系的发展表示了感谢,对于江丙坤先生所提到的台商在大陆投资中所面临的问题表达了关切,就双方如何促进经济、文化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房剑森副院长赞赏江丙坤先生对于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基础的看法,指出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在于民众,两岸的交流交往应该进一步加强,尤其是双方民众的了解和文化交流还远远不够,容易被误导,期盼双方进一步拓展交流与合作,从而有助于增加彼此的了解、理解、交流、交融,为推动两岸关系进一步趋于和平发展的新变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

  台北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谢世沧先生和上海中华文化学院台湾参访团等11人参加了座谈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