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华文化 >> 海派文化 >> 稿件
《海派文化概览》
日期:2012.08.28

  上海中华文化学院致力于海派文化的研究、弘扬,努力打造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谦和大气的海派文化特色品牌。近年来,我院依托院内外学术理论资源,一批以《海派文化概览》为代表的成果不断涌现;同时,我院与高校、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积极举办彰显海派文化特色的理论研讨项目。

image  

《海派文化概览》

  

  主编: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张颖  副主编:彭镇秋蒋连华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08年9月

  内容简介:

  本书是关于广义海派文化研究的成果,从人口、城市、语言、产业、建筑、民宅、文学艺术、传媒、教育、民俗、民间收藏这十一个领域,叙述了海派文化的历史和特征,每一类均溯其历史,绘其概貌,析其特点。

  目录:

  序一

  序二

  第一章“上海人”探源

  第一节上海的早期居民

  第二节开埠与“上海人”意识

  第三节当代移民与“新上海人”

  第二章大上海

  第一节十里洋场

  第二节走向世界

  第三章海派语言

  第一节盘点上海话

  第二节上海话走向

  第四章海派产业

  第一节从商业贸易到建设“四个中心”

  第二节老字号企业

  第五章海派建筑

  第一节海派建筑特色

  第二节走近海派建筑

  第六章历史名宅

  第一节名人故居

  第二节花园洋房

  第七章海派文学艺术

  第一节海派文学

  第二节海派艺术

  第八章海派传媒

  第一节上海出版业和报业

  第二节发展中的上海文化产业

  第九章海派教育

  第一节现代教育的先河

  第二节海上名校

  第十章海派民俗

  第一节海派生产生活民俗

  第二节宗教场所和年俗庙会

  第十一章上海民间收藏

  第一节上海民间收藏大观

  第二节名家收藏与收藏名家

  参考文献

  后记

  

  章节试读:

  第一章“上海人”探源

  文化是人类的产物,人是文化的原点。要了解海派文化,自然要从了解“上海人”开始。“上海人”是一个难以界定的特殊群体。我们可以把生活在上海行政区域内的人称为“上海人”,这是从地域角度进行的界定;我们也可以将具有上海户籍的人称为“上海人”,这是从传统户籍制度角度进行的界定;我们甚至可以从语言、行为方式、思维习惯等角度进行界定,比如说上海话的人是“上海人”,具有精明、细腻等特点的人是“上海人”等。当然,无论从哪种角度进行的界定都有其内在的合理性,也有漏洞。比如,如果从地域角度进行划分时,因为上海的行政区域一直在变化,就会出现某个地方的人几天以前还不是上海人,但几天以后就是上海人的问题。又比如,某些在上海生活了几十年的人,无论语言、思维还是行为都完全上海化了,周围的人都将其作为本土上海人对待,但因为种种原因,他并未取得上海户籍,这就会出现上海化的非上海人现象。因此,单一角度的界定都不利于我们从文化角度对上海人进行考察,所以,本章探索“上海人”的源头时,是以当下的上海行政区域为地域标准,结合考古发现、语言特征、行为方式、思维习惯等因素进行综合考察的。

  第一节上海的早期居民

  距今大约一万年前,由于海平面突然升高,地球上许多较为原始的大陆都被淹没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