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华文化 >> 海派文化 >> 稿件
寻足迹・品文化 | 香山路7号:见证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嬗变
来源:中华文化培训交流处 编辑:费扬 日期:2020.05.11

  

  今天带您走进香山路7号,见证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历史嬗变。

  

  在上海繁华的淮海路以南,思南路东侧的香山路上,有一幢欧洲乡村式小洋房款款而立,外墙饰以灰色卵石,屋顶铺盖着洋红色鸡心瓦,楼前是一片草坪,四周冬青、香樟、玉兰环抱,宁静安详。这就是香山路7号,我国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在上海的寓所。

  

    1917年,孙中山领导护法运动失败后,携夫人宋庆龄从广州北上到上海。尽管这时的孙中山早已闻名海内外,但经济上却并不宽裕,加之政治上处于低谷阶段,临时住在环龙路63号(今南昌路59号)一所旧宅里。前来拜访的几位加拿大华侨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们觉得这样一位曾创造过惊天动地的业绩,为中华民族复兴辛勤操劳的一代伟人住在这样一所住宅里,实在是太委屈也太寒心了。于是他们当即决定集资,替孙中山购买一套像样的房子,并最终说服孙中山接受他们的心意。1918年孙中山迁入莫利爱路29号寓所(今香山路7号),直到1924年11月北上商谈国事。这里是他和夫人宋庆龄在上海居住时间最长的地方。在这里,孙中山伏案疾书,总结几十年革命的经验,完成了《孙文学说》、《实业计划》等重要著作。在《实业计划》里,他提出建设“东方大港”的畅想,并规划以东方大港为龙头,配合长江流域的整体疏浚和沿线“内河商埠”的建设,实现区域经济的发展。

图片说明:孙中山《实业计划》中的东方大港

  也是在这里,孙中山第一次会见了共产国际代表维金斯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李大钊及苏俄代表马林,发表了著名的《孙文越飞宣言》,积极促进了具有深远意义的国共两党的第一次合作,从而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

  

图片说明:1922年,孙中山在莫利爱路寓所客厅会晤李大钊。

  当年李大钊受中共中央(杭州南湖会议决定尊重共产国际的意见,以“党内合作”方式进行国共合作)委托到此拜访孙中山。两人虽然相差20余岁,见面却有很多共同话题,论及《建国方略》等议题,竟接连几个小时不止,“畅谈不倦,几乎忘食”。宋庆龄曾回忆此情景:“孙中山特别钦佩和尊敬李大钊,我们总是欢迎他到我们家来。”当李大钊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时,向孙中山说明自己是共产党员,不能脱去共产党籍时,孙中山回答到:“这不打紧,你尽管一方面做第三国际党员,一面加入本党帮助我”。

  1924年11月,孙中山应冯玉祥之邀,离开上海赴北京,不想次年因病在京逝世,享年59岁。孙中山逝世后,宋庆龄继续在此居住,直到1937年抗战爆发。1945年底,宋庆龄回到上海,将此寓所移赠给国民政府,作为孙中山的永久纪念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