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中华文化 >> 海派文化 >> 稿件
寻足迹・品文化 | 雾海明灯:周公馆记忆
来源:中华文化培训交流处 编辑:杨扬 日期:2020.05.11

  WDCM上传图片

  今天带您走进思南路73号,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旧址,亦称周公馆。

  WDCM上传图片

  思南路花木扶疏、梧桐掩映,沿马路东侧有一幢法式小楼(思南路73号,原马思南路107号),这就是当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亦称周公馆。既然是当年党的驻沪办事处,为何又称周公馆?这里面还有一段小插曲。

  WDCM上传图片

  1946年5月国民党政府还都南京,为了在南京继续同国民党谈判,同时为继续团结国内各民主党派和爱国人士,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并领导国民党统治区地下党的斗争,周恩来同志率领中共代表团由重庆到达南京,对外称中共代表团,对内称“南京局”。考虑到上海的特殊地位和作用,中共中央决定在上海也设立办事处。周恩来代表中共代表团致函国民党行政院院长宋子文,要求“在上海拨予房屋一幢”建立办事处,国民党政府指示时任上海市长的钱大钧“希予婉却”。其实对于蒋介石的手法,周恩来早已预料在心,所以在与国民党交涉的同时,又派乔冠华等人在上海办理租借房屋之事,最终通过各种关系,租下了这幢房屋。但国民党以谈判地点不在上海为由,不允许中共代表团在上海设立办事处。所以,周恩来决定以《新华日报》职工宿舍的名义,申报了户口。1946年6月18日,从南京来沪的董必武果断地说:“不让设办事处,就称‘周公馆’。”周公馆因此而得名。

  办事处设立后,中共代表团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陆定一、李维汉等先后来上海开展宣传及统战工作,在这里接待国民党政府代表邵力子等及第三方面代表沈钧儒、黄炎培、章伯钧、罗隆基等,与他们正式交换意见,并多次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和召开各界人士座谈会,向国内外人士介绍中共和平建国的各项方针、政策,揭露国民党反动派假和平、真内战,假民主、真独裁的阴谋。

   WDCM上传图片 

图片说明:1946年周恩来在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周公馆)留影

   WDCM上传图片 

  1946年夏,和平谈判陷入胶着状态,国民党当局加紧了对民主运动的镇压,制造了骇人听闻的“下关惨案”,相继暗杀了著名爱国人士李公朴、闻一多。7月17日,周恩来在周公馆举行100多人参加的中外记者招待会,向中外记者报告了日益扩大的冲突情形,控诉了国民党反动当局迫害民主人士的暴行。他在招待会上的讲话,当场被译成英文,第二天纷纷见诸各大报刊,在中外舆论界引起了强烈反响。11月15日,国民党反动当局悍然召开“国大”,关闭了和谈的大门,使第三方面许多朋友放弃了和谈的幻想,最终认清了反动派的真实面目。17日,民主同盟公开宣布拒绝参加“国大”。这栋小楼也成为民盟与国民党反动派彻底决裂,成为中国共产党坚定支持者的历史见证地。

   WDCM上传图片 

  周恩来预见到国共谈判最终必将破裂,因此,积极作了转移、疏散的部署和准备。为了保留中共的合法产权,不让国民党没收,同时考虑帮助民盟解决物质条件缺乏的实际困难,周恩来亲自致电民盟中央主席张澜,提出由民盟代管中共代表团财产。

  1947年3月,国民党反动当局封锁了周公馆,中共驻沪人员被迫离开上海,沈钧儒代表民盟办理代管房产手续,周公馆成为民盟总部机关。同年10月,国民党当局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派员接收周公馆,里面的家具陈设全部流失。然而不到两年,国民党政权土崩瓦解,周公馆又回到人民的手中。

   WDCM上传图片 

   WDCM上传图片 

  如果说,当年的周公馆犹如黎明前的一盏明灯,如今的周公馆则宁静安详,站立在充满文艺气息的思南路上,坚定地散发着追求民主、和平、爱国的光芒。

   WDCM上传图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