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统战要闻 >> 稿件
市委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就《中共上海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答记者问
来源:浦江同舟 日期:2021.10.16

  近日市委印发了《中共上海市委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为方便大家了解《实施意见》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贯彻措施,市委统战部新闻发言人就有关问题,接受记者的采访。

  记者:

  请问《实施意见》制定的背景是什么,起草过程是怎样的?

  发言人:

  本市制定《实施意见》的主要依据是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发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上海在2016年制定的《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的实施意见》。这次市委制定《实施意见》是上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进《条例》贯彻落实的实际举措,《实施意见》的制定主要把握了四个环节:一是抓好学习部署。深入学习领会中央对学习贯彻《条例》的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审议《条例》时的重要讲话,按照李强书记在1月19日市委中心组学习会、2月2日上海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专题会议上的工作要求,将制定《实施意见》摆上重要位置,研究制定方案,明确工作步骤,有序组织推进。二是深入调查研究。把制定《实施意见》作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重要契机,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实地调查、个别访谈等,找准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的矛盾问题和政策诉求。收集梳理近年来中央领导对各领域统战工作的要求和中央下发的规范性文件,作为制定《实施意见》的重要依据。三是精心起草审核。将制定《实施意见》作为检验学习领会《条例》精神的重要成果,在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形成讨论稿。加强内容审核,多次召开专题会,采取集体会审的方式,逐句逐条进行审议,确保《实施意见》条款必要、稳慎、准确,不漏项。四是广泛征求意见。《实施意见》分别征求了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办公厅,各民主党派市委,市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统战系统各单位,各区委统战部,市委相关部门,市委各工作党委和重点联系单位党委统战部(处)的意见,吸纳了各方面的智慧。

  记者:

  《实施意见》的制定遵循了哪些原则?

  发言人:

  一是坚持对标对表。以《条例》和中央有关规范性文件,以及中央对统战工作的最新要求为依据,着力将新思想、新理念、新政策、新要求转化为工作举措。如,突出以“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为统揽,对构建形成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具体规范。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在继续保留原实施意见切实可行举措的同时,针对面临的矛盾问题,着重运用近年来我市统战工作的实践创新成果,将各领域创新经验进行提炼,固化成工作意见。如,关心非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两个健康”发展,注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沪商精神”。三是坚持紧贴实际。将《条例》的原则要求与上海统战工作实际紧密融合,力求体现地方性、特色性、针对性、操作性。《实施意见》篇幅精练,主要规范各领域工作的格局体系、工作机制、工作内容、推进办法和具体要求等。

  记者:

  《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发言人:

  《实施意见》共11个部分34条。第一部分:增强贯彻《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阐述修订《条例》的重要意义和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精神。第二部分: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调落实各级各类人员责任,构建完善上海大统战工作格局,将统战工作落实到基层。第三部分至第九部分: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着重顺应各领域工作的特点,提出针对性具体措施。第十部分: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按照上海干部的特质,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提升统一战线软实力。第十一部分:加强保障和督促检查,包括统战工作组织保障和考核监督激励,着力为推进《条例》落实和统战工作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和精神动力。

  记者:

  对学习贯彻《实施意见》有哪些要求?

  发言人:

  《实施意见》的贯彻落实是个长期的过程,要统筹谋划,循序渐进,推进落实。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实施意见》体现了当前上海统一战线工作的方针政策,对今后一段时间内的统一战线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要加强学习,领会要义,提高认识。要把学习贯彻《实施意见》与学习贯彻《条例》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对统一战线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结合起来,提出工作思路,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二要明确职责分工。上海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各成员单位进行职责分工,充分体现了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的职能。各级党委(党组)要明确各级各类人员职责分工,织密统战工作网络,提高统战工作效能。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跟踪督查,各级统战部门要抓好牵头协调工作,推进《实施意见》落地落实。三要坚持守正创新。统一战线是党的重要法宝,要围绕全市重大战略任务,发挥统一战线政治优势、智力优势、资源优势和组织优势,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要结合形势任务变化,加强调查研究,注重实践探索,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各项统战政策制度,提高统一战线软实力,为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