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社院新闻 >> 稿件
始终坚持正确导向,持续推动大调研取得更大成效――市社院召开大调研中期成果汇报暨工作推进会
来源:机关党委 作者:许家鹏 周凤 编辑:唐风立 日期:2018.07.14

  7月13日上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在天等校区召开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当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大调研中期成果汇报暨工作推进会,阶段性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并部署推进下半年工作。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毛大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传达学习了李强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市委、市委统战部有关会议精神,罗莉芳、张迦寓、程萍、许家鹏四位同志分专题汇报了学员需求与意见建议、区社院基本情况与需求、外省市兄弟社院及本市高校干部学院经验、培训合作单位需求与意见建议等领域的调研工作进展。几位同志围绕大调研主题,科学梳理了调研中收集到的问题、意见建议与经验,紧密结合社院工作实际分析问题原因、剖析意见建议落实落地的可行性并给出了较为合理的对策思路。  

  毛大立肯定了几个专题的中期汇报情况,对上半年全院同志对大调研工作的积极投入表示肯定和鼓励。在简要总结了前一阶段工作情况的基础上,毛大立指出,下一步,学院将根据市委、市委统战部有关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保质保量完成好任务,持续推动大调研取得更大成效。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必须充分认识到大调研的重要价值和意义,要将大调研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力戒形式主义,避免以完成一项工作任务的心态开展工作,同时要将调研视作统战工作的“看家本领”,视作基础和常态的工作,切实提高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大调研的根本目的是改进工作、转变作风、提高本领,走访座谈、研究问题、工作推进等活动是整体工作的重要部分,都为实现根本目而服务。二是要进一步提高调研深度和广度。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头雁效应,带头推进深化调研,把大调研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处以下干部参与大调研的自觉性与主动性。要抓紧拾遗补缺,做到各种对象类型全覆盖,要重点关注“沉默的少数”和未覆盖到的对象,对复杂重大问题要格外关注,要强化深度调研,综合运用跟踪调研、反复调研、会诊式调研、蹲点调研、网上调研等方式,务求实效。三是要进一步提高问题梳理研究解决的力度。要贴近社院实际,加大问题梳理,确保把真问题、“金点子”、好经验整理出来,形成责任到人、期限明确的清单;要聚焦难点、痛点、堵点和重大问题加强研究,按照职责职权处理并积极争取,及时解决能够解决的问题,不断提升社院服务对象和合作单位的满意度;要视野开阔,防止“本位主义”倾向,及时发现上报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复杂重大问题,发挥学院优势为市委中心工作建言助力。四是要进一步加强配套机制建设。要认真贯彻《关于持续推动大调研活动不断取得更大成效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坚持常态推进,把大调研贯穿全年,及时总结归纳调研成果和工作经验,成熟一个固定一个,步步为营,形成系列长效机制,为下一阶段建章立制打下基础。五是要进一步强化督促落实。要以服务对象和合作对象满意不满意作为大调研工作的“试金石”,不断提升工作能级。要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加强对大调研工作的指导督查,对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情况要进行跟踪督促,对问题要实行严格的闭环管理。要加强信息上报和宣传交流,及时发现典型、锻炼干部,不断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