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社院新闻 >> 稿件
新一届民建中央领导集体产生 周汉民再次当选民建中央副主席
作者:陈滢 图:茅靖玮 日期:2017.12.24

  12月20日上午,民建十一届一中全会第二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民建中央领导集体。郝明金同志当选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主席。辜胜阻、张少琴、李谠(女)、周汉民、吴晓青、高峰、陈文华、孙东生、秦博勇(女)、李世杰当选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副主席。

  上海会员马国湘、杨成长当选为中国民主建国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

  在随后举行的民建十一届一中全会第三次会议上,民建上海市委副主委谢毓敏当选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委员。

  周汉民在全票当选为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后表示,十一届一中全会再次选举我为民建中央副主席,对我而言,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作为民建新的中央领导班子的一员,我是一个老兵。老兵的心声就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主要谈两个方面感想:

  第一,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不久,民建十一大胜利举行,这次会议我们主要有三个任务:一是要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二是要以此为起点,推进民建未来的工作;三是作为民建省级组织的上海,要有继续向前迈进的决心与信心。

  代表大会开得非常好,真正贯彻中共十九大的精神。在新时代要迈向新征程,我们要有新努力和新作为。这一点在我走遍上海16个区委的时候,都反复强调,作为一个参政党,始终要铭记什么叫初心,什么叫前进。初心就是前辈先贤创立民建这个政党,为的是民族复兴,国家富强,这与今天的中国梦完全契合。中国民主建国会72年的光荣历史说明,我们是值得中国共产党和全体人民信赖的一个参政党。汪洋同志代表中共中央所作的贺词给予了民建高度的评价。与此同时,这次代表大会又需要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在新的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继续民建的事业。

  在民建中央工作了十年,还要继续工作下去,我的感怀就是:过往的一切都是历史,迈向未来要有同样的勇气、决心和信心。勇气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上,我们坚定前行,坚定前行不是一个人的作为,也不是一个政党的作为,这是一个政治制度的作为。围绕政治制度如何发挥好作用,民建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方面要继续努力。

  第二,工作需要激情。政党工作,尤其是有17多万名会员的中国民主建国会,一个有近1万4千名会员的上海民建组织,在今天的新形势下,政党工作还是要坚持政治意识和政党意识。政治意识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政党意识是努力把民建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就需要我们有继续前进的初心,但是最主要的是决心,决心就是新时代的开启。我们从道路自信中,要能够总结出我们的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的政党道路,政党道路是政治发展道路的组成部分。在协商民主的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做好我们的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和其他渠道的协商,民建都应有所作为。我们有民建会员在各级人大、政府和政协,通过各种渠道都可以参与政治协商;从理论自信中,要思考如何推动统战理论的进一步研究和实践;从制度自信中,要探索如何坚持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其中最核心的就是如何进一步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文化自信中,要明白文化自信传承的重要性,珍惜老一辈留给我们宝贵的思想财富。民建上海市委为了庆祝民建十一大的召开,专门出版了《踏石留印》一书,厚达近600页。书内记载了多少民建人孜孜以求,努力奋斗的人生足迹,将人生的足迹与国家的足迹融合,这是人生最大的光荣。《踏石留印》一书,我已经送给中央领导班子的全体成员,大家对此书高度评价,这是传承历史的具体作为。明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民建的未来事业将展开新的途程。我们要回顾民建在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历程,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继续留下我们的思想印记。

  我们下周将会召开民建上海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会议有两项主要任务:第一,是继续推动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第二,要让全会的同志对民建十一大所通过的会议决议及相关文件,尤其是昌智主席代表十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进行认真学习、贯彻和落实。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