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社院新闻 >> 稿件
房剑森为市级机关统战干部、街镇统战分管书记作十九大精神统战专题辅导报告
来源:教务处 作者:张洁 日期:2017.12.13

  12月12日下午,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房剑森为2017年市级机关系统统战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训班和第十五期街镇统战工作学习班作《统一战线是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体----用十九大精神指导统战工作》报告。

  房剑森从十九大的大会主题开篇,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新要求这五“新”内容为切入点,对十九大报告中的统战思想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解读。

  房剑森指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习总书记赋予了“重要法宝”新时代的新内涵: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法宝,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法宝。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统一战线在新时代的历史地位和作用。

  房剑森指出,统一战线是一致性与多样性的统一体。“一体多元”是统一战线的本质特点。统一战线就是要在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上求同存异,别人的批评,正确的要听、要改正,不正确的要容、要引导。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房剑森在报告的最后强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重要的是学会用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如何运用十九大精神指导统战工作?他提出了五点实践要求:一是必须坚持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二是坚持“两个纲领”的统一。三是坚持稳中求进。就像习总书记说的,统战工作不是快餐,是功夫菜,要像做佛跳墙,慢慢炖。四是坚持人才奠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五是加强能力建设。统战干部要全面增强执政本领,要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为统一战线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33名市级机关系统统战干部和29名街镇党(工)委统战工作分管书记聆听了此次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