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新闻中心 >> 社院新闻 >> 稿件
周汉民为第二期归国留学高层次人才研修班作“一带一路”专题辅导
来源:教务处 作者:林婉 图:王念?m 日期:2017.12.11

  12月8日下午,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为第二期归国留学高层次人才研修班作《一带一路:从倡议到共识》专题报告。

  周汉民从合作、开放、互鉴、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谈起,回顾了“一带一路”的历史渊源,阐释了“一带一路”新的时代内涵。他指出,“一带一路”合作,是高度平等开放的全球性合作,是立足共同发展的战略性合作,是进一步优化全球治理机制的合作。从提出时的国际、国内背景,到近年来的发展足迹与最新进展,周汉民条分缕析地描绘了“一带一路”在建设中前进、在发展中完善、在合作中成长的轨迹。他特别指出,金融市场一体化在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要具体实施“一带一路”方略,亟待对沿线国家的金融现状进行梳理、协调,以建立多边的金融创新模式。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积极回应外方需求,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在第三方开发机构设立专项“中国基金”,便利人民币使用;完善区域金融安全网,发展区域金融市场;推动金融机构“走出去”,为双边金融合作提供支持;加强跨境征信合作。

  今年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京举办。各国政府、地方、企业等达成一系列合作共识、重要举措及务实成果。周汉民勉励学员,作为归国留学人员,特别是各行业的精英,要密切关注国家战略实施的最新进展,充分发挥智力优势,找到自身专业与国家战略的结合点,为“一带一路”建设这一伟大事业添砖加瓦。

  第二期归国留学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全体学员与社院部分干部教师聆听了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