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统战理论研究会专栏 >> 学术探讨 >> 稿件
我院举办“十九大关于统一战线的新论述”的学术研讨会
来源:研究室 作者:刘颖 图:张迦寓 日期:2017.11.16

  11月16日下午,我院与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联合举办主题为“十九大关于统一战线的新论述”的学术研讨会,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毛大立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马俊生副院长主持会议,统战理论研究会理事和会员80余人参加本次研讨会。

  毛大立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对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的新论述,对高举两面旗帜、大团结大联合主题的再次强调,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做好民族工作、宗教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非公经济工作、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工作、“一国两制”工作、祖国统一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更加明确的要求,这些新论述、新要求既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统一战线提出新课题的回应,也是新形势下做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的指导方针。

  毛大立强调,政治性是统一战线的第一属性,是做好统一战线工作包括理论研究工作的内在要求,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发展,要做到事关道路、制度、旗帜、方向等根本问题上立场不含糊、原则不动摇,要准确把握“变”与“不变”的辩证关系,要更加坚持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一致。

  商红日教授、齐卫平教授、贺善侃教授、殷啸虎教授、蒋连华教授分别以“对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思考”“略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与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刻理解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的拓展和创新”“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推进人民政协协商式监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践路径”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本次研讨会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一届“学会学术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也是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界关于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集中学习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