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统战理论研究会专栏 >> 学术探讨 >> 稿件
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成功举办“能力建设
――第二届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学术论坛
来源:研究室 作者:周凤 图:张迦寓 日期:2017.05.24

  为进一步加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响应上海市社联“第16届上海市社会科学普及活动周”的要求,5月22日下午,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上海师范大学、中共徐汇区委统战部在徐汇区政府1号楼3楼会议厅联合举办了主题为“能力建设”的第二届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学术论坛。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毛大立出席本次会议并讲话。毛大立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对民主党派加强能力建设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刚刚结束的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也再次强调了这一点,这充分表明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作为合作者的参政党能力只有真正“强”了,才能成为有价值的合作者。民主党派要适应新时期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需要,就必须从基层组织建设抓起。基层组织的能力水平是政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组织能力建设直接关系政党责任和使命的完成程度,进而关系到政党整个系统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毛大立认为,上海市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能力建设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我们要认真总结这些突出成绩背后的经验和启示,挖掘这些经验的借鉴推广价值。同时,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能力建设方面也面临很多问题,这同样需要我们从理论上搞清根源所在,找准关键要害,发现破解之道。能力建设作为民主党派的一项重要任务,需要长期的思想准备和艰苦努力,需要高屋建瓴,常抓不懈,需要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加强对话和交流研讨,共同打造统战理论研究共同体,共同提升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理论高度、研究深度、决策强度、实施力度。

  中共徐汇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国平、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卫武出席会议并致辞,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姚俭建出席会议并作颁奖说明,与会领导颁发了2016年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征文优秀组织奖,本次会议由中共徐汇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徐汇区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钱燕主持。

  民盟华东师范大学主委章义和、民建静安区委会新会员总支主委陆祺、民革长宁区委会委员刘义平、致公党金山区委会主委刘新宇、民进徐汇区委会小幼教支部主委黄序仑、九三学社上海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郝勇、农工党徐汇区委会副主委奚云斐出席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齐卫平、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黄福寿、民盟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沈志刚对专家发言作了精彩点评。

  来自各民主党派市委、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上海师范大学、各区社会主义学院、徐汇区委统战部以及徐汇区各民主党派区委、基层支部的代表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