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统战理论研究会专栏 >> 学术探讨 >> 稿件
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专家咨询会在我院召开
来源:研究室 作者:周凤 图:张迦寓 日期:2015.12.17

  12月16日下午,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专家咨询会在我院召开,会议由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房剑森主持。

  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商红日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政治学系齐卫平教授,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浦兴祖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殷啸虎教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教研室蒋连华教授,普陀区社会主义学院李运波副院长,市委统战部研究室马俊生主任、宋华忠副主任出席会议并围绕目前上海统战政策与统战理论研究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改进,2016年上海统战理论与政策研究的重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当前统战基础理论研究存在的问题是意识上不够重视,研究上不够深入;应用性研究存在的问题是应用性不强,大多数的研究停留在理解、诠释、解读的层面。与会专家认为,统战研究要围绕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研究与宣传的结合、工作与学术的结合来展开,在选题上要面向实践、面向问题、面向未来。与会专家认为,2016年上海统战理论与政策研究应着重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试行)》、《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来确定选题,着重开展政党协商、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尤其是律师、基层社区民族工作,以及民主党派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等方面的研究。

  最后,房剑森副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并提出了三点意见:第一、统战理论研究的选题一定要开放;第二、上海统战理论的研究要在协同中推进;第三,统战理论研究在成果的运用上要坚持实践指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