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统战理论研究会专栏 >> 工作动态 >> 稿件
王珏会长为广大市民作“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内在逻辑”讲座
来源:研究室 作者:杨春 图片:张迦寓 日期:2018.05.31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推动统一战线理论普及工作的深入开展,2018年5月30日,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会长、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珏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为广大市民作“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的科学内涵和内在逻辑”讲座。

  王珏会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治国理政的高度对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和部署,先后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等6次重要会议,制定下发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等9个重要法规文件,深刻回答了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定位和任务、基本方略、原则和方法等重大问题,明确了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领导,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统战篇”,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王珏会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把新时代统一战线的战略地位提高到关系人心向背、力量对比这个党和人民最大的政治来考量,这是立足新时代统战大局、把握统战规律、直面统战问题作出的科学论断,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力量弱小时需要统一战线,为什么力量强大、长期执掌政权了还需要;搞革命需要统一战线,为什么搞建设、搞改革还需要,体现了高度的历史继承性和现实针对性,把对新时代统一战线战略地位的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王珏会长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完善了统一战线各领域理论、方针、政策和举措,既有理论认识的深刻分析,又有科学方法的生动阐释,既继承和发扬了统一战线的优良传统,又拓展和体现了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构成了一个严密的思想体系。这一思想体系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使统一战线不断创新发展、巩固扩大。

  王珏会长指出,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科学理论体系,呈现出大战略、大思维、大胸襟、大智慧等鲜明特征,希望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的各位理事及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思想,以全局的高度、动态的思维、发展的眼光进行全面、深入、系统的研究,为推动上海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建、马俊生,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理事、会员和市民等100余人聆听讲座。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