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统战理论研究会专栏 >> 工作动态 >> 稿件
加强思想建设,凝聚政治共识――上海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召开2015年学术年会
来源:研究室 作者:张迦寓 图:江祥新 日期:2016.03.25

  为加强参政党建设,促进统战理论研究,2016年3月25日,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在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召开2015年学术年会。会议主题为“加强思想建设,凝聚政治共识”。沙海林会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周汉民副会长作工作报告,房剑森副会长主持会议。姚俭建、章义和、金勤明和许政涛四位理事分别以《关于参政党思想建设的若干思考》、《巩固思想政治共识,巩固爱国统一战线》、《加强思想建设,凝聚政治共识》、《把握“两点论”,增强思想建设的实效性》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姚俭建认为,参政党思想建设的主线集中体现着三个时代特征:参政党思想建设围绕中国梦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而展开;参政党思想建设着眼于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和政党协商的不断推进;参政党思想建设不断强化自身承担的历史使命以及需要履行的基本职能。当前参政党思想建设面临实效性不够,方法的可操作性不强,实践中的可行性较差,思想建设成果的可靠性偏弱等挑战。新形势下推进参政党思想建设,一要尊重规律,注重内在价值的引领;二要拓宽视野,注重创新思维的运用;三要优化机制,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

  章义和认为,政治共识分为两个层面:一是基本价值的共识。二是程序的共识。基本价值的共识是程序共识形成的前提条件。程序共识体现、反映基本价值共识。改革持续推进、坚持依法治国、反腐败刻不容缓已成为全中国人的共识。但在根本的价值观念和思想认识上,却存在很大分歧,进而在程序共识的具体实施路径上产生争端。因此,直面分歧,凝聚共识就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政治任务。凝聚共识最重要的是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求同存异,协商民主则是凝聚共识、巩固共识的有效路径。

  许政涛认为,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是加强思想建设,凝聚政治共识的重要举措。把握“两点论”,用辩证思维组织开展活动,是增强学习实践活动实效性的基本保证:一是既要坚持正面引导,也要注重自我教育。正面引导与自我教育的结合点,在于思想建设始终要贴近成员实际,贴近时代要求。二是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也要注重经验示范。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无疑是做好“加强”文章的应有之义。与此同时,要发掘和寻找解决问题的工作资源。三是既要重视“关键少数”,也要关注广大成员。重视关键少数与关注广大成员的结合点,就在于立足基层,发挥关键少数对广大成员的引领作用,让“关键”两字的内涵更加全面。

  金勤明认为:当前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既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履职尽责的需要。当前民主党派思想建设中还存在着新成员组织融入等问题。一些新成员加入民主党派的目的性不明,有少数新成员加入党派的动机还存在不正确的观点和想法,有的表现出较强的功利性;一部分新成员参与党派组织学习、参政议政和参与社会服务的积极性不高等。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将会影响到民主党派组织自身建设和发展。因此,加强思想建设,一要严把入口关。发展新成员不仅要看其学历、职称、职务、年龄等“硬指标”,更要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考察其政治素质和思想品德等“软指标”。二要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提高民主党派成员的思想政治水平。三要与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相结合,与社会服务相结合,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社会实践、社会服务中的优势和作用,以展示其良好的政治形象,而且对成员的思想觉悟、价值观念起到正确的引领作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