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统战理论研究会专栏 >> 分会情况 >> 稿件
努力建设好统战工作这门科学
来源:办公室 日期:2015.08.11

  8月7日下午,市社院副院长、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房剑森在出席上海市统战理论研究会金山分会成立大会上指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为统战理论研究的重要立足点和出发点,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切实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着力打造并努力建设好统战工作这门科学。

  房剑森指出,要从“统一战线有不可或缺的作用”的高度来把握统战理论研究的重要作用。我们党的发展史是与统一战线发展史密切相关的,“我们搞统一战线,从来不是为了好看、为了好听,而是因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只有思想上、理论上的清醒,才会有行动上、实践上的坚定。在新形势下,我们既要从全局看统战,加强对统一战线自身的研究,体现“说统战话”,实现统战理论研究指导统战工作自身的发展;我们还要从统战看全局,加强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体现“统战在说话”,实现统战理论和调查研究服务地方的发展。

  房剑森强调,要从努力“掌握统战工作的个中门道”出发提高统战理论研究的实效。因为统战工作是一项政策性、策略性和艺术性都很强的工作,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对统战工作的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工作实务研究,在基层统战理论研究中尤其要突出工作的针对性、实践的有效性和现实的可操作性。要大力加强调查研究,突出问题导向、实施项目管理,从一个个具体的问题出发,加强务实管用的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研究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政治协商的前提条件,也是统战工作的看家本领。

  房剑森要求,要从“努力成为统战工作的行家里手”来提高统战理论研究水平。统战理论研究是做好统战工作的基础性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几个关系: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上,要强调理论与实践的互动发展,善于通过演绎法和归纳法来推动基于统战实践的理论研究;在“说”与“做”的关系上,要强调统战宣传与统战工作是“一体两面”的整体,用统战理论研究推动统战工作发展;在研究与应用的关系上,要强调统战理论研究的贡献不在于“研”、而在于“用”,体现不同层次的不同要求。总之,要把统战理论工作者、统战实务工作者、统战政策研究者等几种力量整合起来,打破“统一战线不统一”的问题,加强联合研究和协同研究,通过统战理论研究促进统一战线出岗位贡献、人才贡献和价值观贡献。

  金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统战理论研究会金山分会会长李华桂出席会议,对市统研会金山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对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市社院长期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并就金山分会要把握政治方向、夯实组织基础、发挥平台作用等提出要求。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