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统战理论研究会专栏 >> 分会情况 >> 稿件
中共普陀区委统战部 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
签订合作协议 举办主题沙龙
来源:研究室 供稿:张迦寓 日期:2013.04.12

  4月10日上午,中共普陀区委统战部和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举行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主题研讨沙龙。

image

  中共普陀区委统战部和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以“区校合作,互动共赢”为主题,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围绕整合区域实践资源,发挥基地人才优势,拓展基地理论研究的实践舞台,提升区域统战实践的理论引领,共同服务“五位一体”建设的主题达成了合作意向。

image

  复旦大学副校长、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专家委员会主任林尚立教授,中共普陀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郭芳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按照协议内容,中共普陀区委统战部作为上海研究基地的理论研究实践基地,提供统战工作的实践资源,聘请基地的专家学者担任普陀区统一战线参政议政顾问、统战教育培训师资和统战理论研究指导;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为中共普陀区委统战部的实践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为普陀区统一战线参政议政提供专业咨询,为统战教育培训提供师资资源,为统战理论研究提供理论指导。双方通过定期或不定期的联席会议、主题“沙龙”等形式,共同探讨统一战线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

image

  签字仪式后,围绕“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主题,双方联合举办了第一次主题研讨沙龙活动。在研讨中,民建普陀区委介绍了经过10年探索而建立健全的“网络化+制度化”支部评价体系,包括评价体系的内容构成、实施机制等。随后,来自上海社科院、复旦大学的专家学者殷啸虎、谢遐龄、浦兴祖等教授和市委统战部、市社院、民建上海市委有关处室的负责人进行了热烈的研讨,认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对民主党派履行政治功能、发挥社会职能具有至关重要的基础性作用,要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团结凝聚所联系的广大成员、发现培养优秀的党外代表人士的关键抓手,真正激发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活力。

  林尚立教授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十分重视与统战实践一线的合作,希望通过双方的有效合作,深化上海研究基地理论研究的实践性,提升普陀区统战实践的实效性。

  郭芳部长表示,中共普陀区委统战部将与中国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基地统战基础理论上海研究基地精诚合作,积极促成统战实践和统战理论的无缝对接和交互提升,不断提高普陀区统一战线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质量。

  上海市政协研究室副主任陆加平出席了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和主题研讨沙龙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