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建党百年 >> 稿件
上海社院教师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一)
来源:教研部 编辑:刘佳韵 日期:2021.11.22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上海社院教师第一时间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深入学习,并表示要进一步将全会精神贯彻到教学、科研等工作,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做出社院人应有的贡献。现刊发有关学习心得体会。

刘晖教授教研部主任

  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和治国理政的重要法宝。善于总结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特点和一大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中共党史上的第三份历史决议,全面总结和深刻阐释了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从中可以看清楚过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中国共产党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在进取中突破、于挫折中奋起、从总结中提高,积累了"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其中一条就是坚持统一战线。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既是中国共产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法宝。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而统战工作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最大的政治,必须长期坚持,由此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伟力。作为统战理论工作者,应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当前统战工作"四个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树立斗争精神,坚持底线思维,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充分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推动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提质增效,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奋力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

闻丽副教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通篇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命题,揭示了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进程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具有内在的逻辑关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扎根中国的思想土壤,具有可能性;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具有必然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经验,具有现实性。"两个结合"极大地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时代化的内涵和要求,同时也有利于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张星讲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指出,在党的领导下,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对此可以从实践和理论两个层面来理解。从实践层面来理解,就是中国通过自身的实践能够做到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而其他国家难以做到,所以是"奇迹";从理论层面来理解,那就是现有的理论,特别是西方理论难以对中国几十年来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给出一个合理的解释,所以是"奇迹"。因此,新的时代需要新的哲学社会科学,需要理论工作者关注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进一步形成解释和指引中国发展的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作为社院教研人员,要秉持"中国情怀、国际视野、科学方法",贡献更多可书写、可传承、可信赖、可实践、可分析的知识工具,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理论体系的建设添砖加瓦。

刁含勇讲师

  中国道路具有世界人类文明发展中的独特优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经过长期努力,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了一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条件下,我们仍然要坚持中国道路。中国道路不是其他国家或主体给中国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在艰难探索中独立自主地实践和总结出来的。这条道路绝对不是我们模仿他国,而是我们立足自身的民族特征和时代特点探索而出的。中国道路既不同于以往传统王朝闭关锁国的模式,也不是西方"国强必霸"的模式。我们既不搞封闭僵化,也不改旗易帜,我们走出了一条有别于西方的现代化道路,具有自我优势,也获得巨大成就,这是我们的优越性所在。总而言之,中国道路具有当代世界人类文明发展中的独特优势。放眼未来,我们仍然要继续坚持这一道路,这不仅是我们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也是构筑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全球和谐稳定发展的道路。作为一名专事党史教育研究的社院教师,在百年党史节点上,应该及时、深入提炼中国道路的优势特点和经验教训,为今后进一步的发展提供重要资源。

钟奕诚讲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辉煌的百年奋斗征程,明确指出建国前三十年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重要时期,为中国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这一定位有力驳斥了以改革开放后三十年否定建国前三十年的错误观点,既是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的正本清源,也是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彻底回击。新中国前三十年的伟大建设成就不容否定。作为党领导下的政治学院的一名教师,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中必须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大历史观,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作为研究指导,旗帜鲜明地坚决同混淆视听的历史谣言和错误史学思潮作斗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