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建党百年 >> 稿件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第4期刊发周汉民院长特稿: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重大任务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来源:《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第4期 日期:2021.08.25

  在中国共产党最高政治学府――中央党校学习已经四次,每次历练深有所得,今年更是如此,正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能够在此庆祝纪念,于我而言,是终生难忘的。2021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在这样意义非凡的时刻,于中央党校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真是心潮澎湃,感慨万千。贯穿于总书记讲话中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情怀和坚毅,使我深受感动。

  我是党外干部,同样也是党的干部,从2004年加入民建以来始终坚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史和民建发展及壮大的历史,深切了解到中国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尤其是从1948年接受中共“五一口号”以来,就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中华民族的革命、建设、改革开放和伟大复兴共同奋斗、力尽绵薄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风雷激荡,举世无双,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前行在波澜壮阔和充满希望的大路上。中共建党百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奋斗的鲜明主题,我们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十八大以来,这几件大事真正是可歌可泣: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完成了中华民族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是中国人民千百年来的梦想,十分不易、成之惟艰,创造了人间奇迹,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面对美国对中国的全方位打压和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冲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全局、统揽大局、把握战局,以伟大斗争精神,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顶住了压力,挺住了腰杆,使人民深感自豪。

  中国共产党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现在,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因此对全国人民来说,最要紧的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奋勇前进。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而言,迈进新时代的重大任务也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担负起历史赋予我们的,中国共产党赋予我们的崇高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专门就统一战线的新任务和大团结大联合作出指示,要求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我们要深刻认识“两个维护”的极端重要性,筑牢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为开创新的历史伟业提供根本保证。

  一、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坚持和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深刻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智慧,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要坚持和发展这一中国特色的新型政党制度,就必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这是我们践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基本方针的有力保障。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的前提和归宿。因为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石就在于坚持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渠道,能够真实、广泛、持久地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还是改革开放新时期,各民主党派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挚友和诤友。今天我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对民主党派立身之本的坚守。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回顾过往,我们的前辈先贤作出了光辉的榜样。1945年,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先生到访延安,与毛泽东同志的“窑洞对”成为一段传世佳话。到访延安之后,他的《延安归来》一书将“周期率”的对话充分展开,向中国和世界展示了延安的光明必将成为中国的光明。他动员一批志同道合的革命者在重庆成立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开始了革命生涯。就在建党百年之际,由民建上海市委和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出品、表现黄炎培先生这段十分珍贵历史的话剧《国士》在上海公演,我本人为话剧作了主题曲,以此表达我们对民建先辈跟随中国共产党奋斗的峥嵘岁月的崇高礼赞,同时表达我们新一代民建人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决心和信心。历史告诉我们,民建从认同中国共产党的主张,靠拢直至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极其正确的选择。

  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并使之规范化,民建前辈同样作出了重要贡献。民建中央第三任主席孙起孟在1993年代表民建中央向中共中央郑重提出了《关于在宪法中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建议》,其后经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被载入宪法,成为全国人民最好的法律规范。

  民建中央第四任主席成思危,曾以“大合唱”来生动比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特质,他深情地说:“我们中国的政党制度是‘大合唱’,虽然一个是执政党、八个是参政党,但是我们整体是和谐的,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既然是大合唱,当然要有指挥,这个指挥无论从历史还是现实来看,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胜任。大合唱就是既要突出主旋律,还要防止噪音。”今年6月25日,国务院新闻办发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央统战部领导引用了成思危主席的这段话,认为“这段话是发自内心的,讲得也很好,非常中肯”。这就是民建前辈给我们作出的榜样,也是郑重的嘱托。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民建先驱们从实践中总结和凝练出“五个坚持”和“四种精神”的光荣传统,以及“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越是回望历史深处,我们就越是景仰和敬佩他们的远见卓识。他们踏出的足迹,作出的表率,我们这一辈人,绝不能辜负。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是所有民主党派建设、发展、发挥作用的前提所在。光荣的历史,就是光荣的传统,我们要时刻记在心中,勉励自己,在重温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接续前行,奋斗终生。

  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国所有制形式、社会阶层、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对凝聚共识、汇聚力量提出了更高要求。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当下,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比什么时候都重要,这是理论信念的旗帜,是发展进步的旗帜,也是民主党派履行好三大职能的科学指南,其中,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最为紧要的任务。去年以来的抗疫斗争让我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定海神针作用和统揽全局的能力,更加坚定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自信。习近平同志作为全党核心、人民领袖,众望所归,我们衷心拥护。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就是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新型政党制度的坚实底板。

  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履行好参政党“四新”“三好”职责的根本保证

  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提出了民主党派建设“四新”“三好”的目标,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增强责任和担当,共同把中国的事情办好。“四新”“三好”既是期许,更是鞭策,同样也是民主党派一直要努力的方向。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四新”“三好”落到实处,就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表现。我们强调思想建设,不在于或不仅仅在于读了书、写了笔记、开了会、作了总结,而是要引导全体党派成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使命既要担在肩上,更要落在行动上。

  今年是我担任民建中央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的第14个年头,同时,我也连任了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其中三届为政协常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能够零距离为国家效力,成为我最大的荣耀。

  过去的2020年,无论对世界还是中国,都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去年除夕夜,疫情防控形势已是刻不容缓,我们坐立不安,都想为国家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和其他38位民建的上海市政协委员在微信群中热烈讨论、反复思辨,决定就如何根绝野生动物交易和消费行为提交联名提案,一众民建人挑灯奋战,在大年初一凌晨,最终成稿,由我领衔,集体提交了《以“四全措施”彻底根绝野生动物交易、消费行为》的联合建言,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肯定。这其实就是承担了政治责任,履行了自身职责。

  为响应党中央脱贫攻坚号召,我和民建上海市委同仁一起,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等项目,在广西、湖南开办“扬帆班”坚守近十年,扶志与扶智相结合,在中国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力尽绵薄、积极奉献。2020年,我率先走进拼多多直播室,为受疫情影响的地区直播带货,这场持续整整12个小时的活动,吸引了70万网友观看,所得款项部分用于在河北省丰宁县开办了上海民建的第15个“扬帆班”,将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关键之策,为更多贫困学子埋下希望的种子、助其扬帆起航。

  今年,全国政协首设委员优秀履职奖,我荣获“2020年度优秀履职奖”。得此殊荣,我深感忐忑,永铭心中的是党的各级组织对我的长期培养和教育,是民建各位前辈先贤对我的鼓励和关怀。履职的过程,也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民主党派履职尽责,不是花瓶,更不是摆设。只有心怀两个大局,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理论站位、时代站位,才能锤炼工作本领,更好地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而全力以赴。

  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全面推进参政党“五种能力”建设的基本前提

  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支持民主党派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打铁必须自身硬。“五种能力”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内在要求,就民主党派而言,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才能有效提升“五种能力”。

  “五种能力”相辅相成,而其中的第一条也是最为核心的,就是政治把握能力,只有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真正形成远大抱负,才能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不断进取、不断创造、不断奋斗。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民主党派责任担当的主动性必须提高,综合素养必须提高,履职能力必须提高,而所有这一切离不开政治把握能力。只有切实以政治把握能力为核心,以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基础,以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保障,才能把自身建设提高到新水平。由此,要坚持两个意识,即政治意识和政党意识。政治意识就是自觉接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鼓励全体民建会员同心协力、矢志奋斗、砥砺前行,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一路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政党意识就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民主党派是政治组织,要有崇高的政治目标。迈入新时代,我们的重大任务就是做到“两个维护”,最大可能地形成凝聚党派同仁共识的工作氛围,聚沙成塔,积水成渊。思想建设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自2010年起着手搭建会员的发现、培养、举荐平台――民建上海市委联络工作沙龙,每期沙龙首先讲述的就是民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光辉历史,有针对性地引导其形成发自内心的强烈认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分别以“民建与共和国血脉相连”和“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为题在全国政协和民建及社会各界讲授,以更多生动的形式回顾国家发展历程,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局面,效果极佳。抓住重大纪念活动契机加强“两个维护”教育,也是经过实践总结而推出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两个维护”,也绝不是喊喊口号、表表态度就能做到的。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严峻的国内外考验,我们应当具备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两个维护”反映的是政治定力和理想信念的坚守能力,是民主党派成员始终要坚守的底线,也应当成为一生的追求。情动于中才能发乎于外。只有保持政治上的坚定、理论上的清醒,才能把握“两个大局”,不畏于艰难险阻,以党为师,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旗帜下勇毅前行。“两个维护”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及事业的兴衰成败,做到“两个维护”是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发展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提高参政党“五种能力”的根和魂。

  总之,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时刻不忘“两个维护”,是我们应当坚持的“人间正道”!我们坚信,中国共产党正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必将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更大奇迹。我们同样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但走得对、走得通,而且必将通往更加美好的未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