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建党百年 >> 稿件
百年统战・专访丨王俊华:用真理说服人,真情感染人
来源:政协头条 编辑:刘佳韵 日期:2021.08.19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也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发祥地和党领导的革命文化运动、爱国民主运动主要堡垒。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代表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提出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组织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积极争取实现国内和平民主。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亲自关心在沪各民主党派和民主人士的统战工作,在和党外人士的交往过程中,用真理说服人,用真情感染人,与党外人士交朋友,取得了“凝心聚力、同心同行”的效果,为筹备召开新政协、建立新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政协头条:上海被称为“统战的摇篮”。在迎接上海解放、全国解放的过程中,在沪各民主党派和广大民主人士发挥了哪些作用?

  王俊华:上海作为近代中国经济、金融、文化的重要基地,是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和知识分子最为集中的地区,也是中国民主党派的重要发祥地和活动中心之一。

  1930年8月,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在上海法租界萨坡赛路290号(今淡水路332弄1号)举行第一次全国干部会议,通过了政治纲领《我们的政治主张》,这是中国农工民主党的前身。抗日战争胜利后,1945年12月30日,在上海亚尔培路(今陕西南路)虞限路(今绍兴路)口的中国科学社内,中国民主促进会正式成立。

  1946年5月,国民政府由重庆迁回南京,在重庆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纷纷来到上海,有的将民主党派总部迁来上海,有的在上海建立地方组织。以上海为基地,各民主党派组织开展反内战、反独裁、争取和平民主的运动,上海成为抗战胜利后爱国民主运动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热烈响应。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协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上海有53名正式代表和5名候补代表参加会议。

  政协头条:在中国革命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之际,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央领导人是怎样亲自部署、指导在沪民主人士的统战工作?

  王俊华:当时上海最为集中、影响最大的有两类人,一类是民族资产阶级及工商界代表人士,另一类是数量庞大的文化界、艺术界、新闻出版界和宗教界知识分子和教职人员。能否争取、团结他们,是建立、巩固新生政权的关键。中国共产党成功地把这两大群体牢牢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这离不开上海同志艰苦细致的思想工作,更离不开党中央的直接领导和参与。

  1949年9月2日,毛泽东致电中共中央华东局:“各级领导人多和党外各界人士接触……探听各界气候,将具体问题向他们请教及交换意见,而不是泛泛的交际性的接触。”毛泽东更是身体力行,不仅多次指示吸收党外人士参加新政权工作,还与多位上海民主人士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比如,亲自关心宋庆龄北上参加协商建国、亲自安排护送张澜、黄炎培、章乃器等一大批民主人士来到解放区,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海纳百川的政治胸怀和身系家国的雄才大略。

  这里讲一个毛泽东当年与张澜交往的故事。1949年5月27日上海解放。31日,张澜致电毛泽东、朱德,祝贺上海解放。6月1日,毛泽东电邀张澜北上,共商建国大计。张澜接到电报,立即由上海乘车奔赴北平,下榻北京饭店。毛泽东得知张澜到北平的消息后,准备第二天亲自前去拜访。张澜对毛泽东亲自来看望十分感动,坚决要求到香山拜访。那天,毛泽东在双清别墅门口相迎。张澜一下车,毛泽东便迎上前去扶着他,边往院里走边说:“我说不要您上山,有事我可进城。您老应多保重身体,我们还要共同建设新中国。”张澜说:“这是我几十年的愿望。虽然我年龄大了,但很高兴能看到这样伟大的胜利,我还要再活十年,为建设新中国尽力。”1949年9月,张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开幕式上说:“我们要把握这个千载一时的建国机会。我们要在毛主席领导之下,精诚团结,共相勉励,以完成这个建设新中国新社会的历史使命。”

  周恩来与民主人士坦诚相待,留下了许多“统战佳话”。举个例子。新中国成立初期组建新政府时,毛泽东和周恩来一致认为,应当请黄炎培“出山”。1949年10月11日,周恩来登门恳请黄炎培出任政务院副总理兼轻工业部部长。黄炎培开始有些犹豫,说:“1946年我才68岁,已觉得年纪老了,如今72岁了,还能做官吗?”听了他的话,周恩来笑着说:“黄任公不老。”他细心地解释说:在新政府任职,不同于在旧社会做官,现在是人民的政府,不是做官,是做事,是为人民服务。周恩来与黄炎培畅谈了两个多小时,黄炎培答应会认真考虑。第二天,周恩来再次登门,听取黄炎培的思考结果。黄炎培欣然同意出任新政府职务。他告诉子女说:“以往坚拒做官是不愿入污泥,今天是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我做的是人民的官。”

  政协头条:解放战争时期,中共中央重视做好统战工作,建立了最广泛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其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何启示?

  王俊华: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是统一战线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二是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作为各种政治力量的广泛联盟,不管统一战线的性质、目标和任务如何变化,统一战线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不会变。统一战线始终是调动一切的积极因素,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汇聚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为实现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奋斗。三是坚持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的利益。四是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与党外人士交朋友,既要广交,还要深交;既要靠真理的力量,也要靠情感的力量;既要充分尊重,更要真诚相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