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建党百年 >> 稿件
中国共产党人的早期统战思想是怎么来的?
来源:统战新语 日期:2021.04.11

  统一战线是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战略和策略,根本问题是解决无产阶级解放运动中的自身团结统一和同盟军问题。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鲜明的政治口号。列宁在领导俄国革命中提出了无产阶级掌握领导权和工农联盟、全世界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等统一战线思想并付诸实践,激荡起欧亚波澜壮阔的革命浪潮。1917年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统一战线思想的萌芽★

  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者在传播马克思主义过程中,结合中国国情,从不同角度阐述和宣传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劳工阶级联合、民众大联合等统一战线思想。

  1919年,李大钊在《新纪元》一文中指出:

  劳工阶级要联合他们全世界的同胞,作一个合理的生产者的结合,去打破国界,打倒全世界资本的阶级。

  同年4月,他又在《每周评论》第16号上刊载《共产党宣言》第二章,并加编者按强调这个宣言“要旨在主张阶级战争,要求各劳工的联合”,并热情地鼓励青年知识分子与农民联合,来完成中国的变革。

  1919年七八月间,毛泽东在《湘江评论》上连续刊登《民众的大联合》文章,指出:

  较大的运动,必有较大的联合。最大的运动,必有最大的联合。

  共同利益因为我们的境遇和职业不同,其范围也就有大小的不同。

  由许多小的联合,进为一个大的联合……由许多大的联合,进为一个最大的联合。为了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军阀,必须实现中华民族的大联合。

  并充满信心地预言:

  中华民族的大联合,将较任何地域任何民族而先告成功。

  1920年6月间,陈独秀、李汉俊等在上海筹备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并于11月起草了《中国共产党宣言》。这份宣言强调,共产主义者的目的是:

  要组织一个革命的无产阶级的政党――共产党。共产党将要引导革命的无产阶级去向资本家争斗,并要从资本家手里获得政权……并要将这政权放在工人和农人的手里,正如一九一七年俄国共产党所做的一样。

  1920年10月,李大钊领导成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之后,武汉、长沙、广州、济南等地及旅日、旅法华人中的先进分子,也相继建立了共产党早期组织。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7月30日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制订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为中央局委员,陈独秀担任中央局书记。在纲领中,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强调要“推翻资本家阶级的政权”,“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消灭资本家私有制”,以及“联合第三国际”。在决议中,明确“本党的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集中精力领导工人运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

  党的一大明确了中国共产党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工人阶级自身团结统一的问题,不仅代表了工人阶级的利益,而且代表着整个中华民族的利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