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建党百年 >> 稿件
坚持“社院姓社” 不忘奋斗初心――毛大立带队探访市社院创办旧址
来源:办公室 日期:2021.04.03

  1958年10月,中共上海市委决定创办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至今,市社院已走过了63年的风雨历程,在奋斗中不断前进,在开拓中不断发展。当前,全党正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在建党百年在这个重要节点,梳理当年社院创办创建的历史,寻根溯源,重整行装,扬帆追梦,以更优异的成绩回应人民的期待,把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办得更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近日,在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毛大立和党组成员、副院长陆琦的带领下,市社院组织考察了位于嘉定外冈的创办旧址,重温建院初心,感悟社院人筚路蓝缕搞建设,凝心聚力谋发展的艰辛历程。

  1958年7月,第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共中央统战部多次提议可以仿照全国政协筹办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做法,成立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1958年9月至10月,上海市委统战部先后三次向中共上海市委请示,建议将市政协业余政治大学和工商界政治学校合并,集中力量建立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1958年10月10日,中共上海市委批示同意市委统战部关于举办社会主义学院的请示。同年10月11日,上海市政协一届二十七次常委会会议原则通过《关于创办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的方案》,方案提出学院建在嘉定县外冈人民公社(今嘉定区外冈镇)。由胡厥文、冯国柱担任召集人的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筹备工作组开始筹建工作。经与中共嘉定县委协商一致后,征用嘉松公路以东原外冈人民公社农地7.95公顷(119.2亩)。整个校园呈长方形,东西长约400米,南北长约200米。11月8日,市政协二届一次常委会讨论决定成立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务委员会,并通过了第一届院务委员组成人员。院长魏文伯,副院长白彦、李文,委员有胡厥文、周谷城、陈望道等23人。

  图片经过积极筹备,校舍建设大体就绪后,1959年2月22日,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第一期学习班举行开学典礼。到1965年7月,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在外冈校区共举办了9期培训班,每期4个月左右,培训学员2980人次。其中,从1963年4月起,学院加挂了华东社会主义学院的牌子,并接受华东六省选送学员到院学习。

  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学院被迫停办。外冈校舍被其他单位占用。

  据资料记载,校区先期建设了礼堂间食堂1幢、两层集体宿舍2幢,后又新建了四层教学大楼1幢及其他辅助设施。故地重游,旧址已是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所在地,所幸旧物保存良好,教学楼、礼堂兼食堂还保留着原来的大体样子,宿舍经过了翻建,池塘、小河、小桥,还有一部分的围墙,完整保留了下来,当年种植的香樟、水松、柏树等已是枝繁叶茂,整个校园显得绿荫葱茏,幽静美丽。

  鉴往知来,励行致远,唯有恪守初心,才能不负使命,唯有接续奋斗,社院的明天才会更加辉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