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学员风采 >> 校友之窗 >> 稿件
【学员上讲台】叶檀:对当前经济热点问题怎么看
来源:办公室 作者:张翼 图:沙莎 日期:2016.03.21

  3月17日,由市委统战部和市社院联合举办的“第十期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国情研修班”在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开班。

  为贯彻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和《条例》精神,落实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改革和发展纲要,坚持“三自”方针,激发党外人士学习的内生动力,培养学员“自觉、自主、自为”的学习能力,丰富教学手段,活跃课堂气氛,提高教学质量,此次,市社院在教学培训上设计了“学员讲台”教学模式,安排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学员上讲台讲授“关于经济分析的方法”。市社院副院长房剑森、姚俭建,市委统战部有关处室负责人、市区社院干部教师等参加了听课。

  叶檀以“康熙朝的创新是如何消失的”为切入点,谈到了我国现阶段经济结构所面临的压力,包括中国再就业问题、社会大数据的两个账本、大城市化的进程,并就大家非常关注的房价和股市热点话题作了分析讲解。

  如何看待未来五年什么职业有前景。叶檀认为,今年首次公布了十三五期间的区间数据,从6.5%到7%,在这区间内的经济增长都在可以接受的范围,保持一定经济增速是为了实现每年千万人以上的充分就业。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中国经济未来赢利点、亏损点呼之欲出,选择一份职业、选择一个行业,必须有超前的目光,否则个人会成为税后转型的牺牲品。中国之所以要保持GDP一定的增速,主要是为了就业。消费与服务是解决就业的核心,无论是创业、就业,与消费、服务相关的才是朝阳行业。其次是高端制造,如高技术产业与装备制造业,这方面的高端产品与技术人才是中国所缺乏的。

  总之,“十三五”期间,中国的核心目标是消灭极端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另外有些具体的指标会贯穿在从今年开始的5年中。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5%。到2020年,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大幅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从人均8.7万元提高到12万元以上。

  如何理解房地产不会像日本一样崩溃。叶檀认为,中国和日本是不能相提并论的。第一,时代不同。日本发生的事情是在20~30年以前的事情,背景、政治、经济条件和今天都大不一样,甚至是完全不一样。第二,国情不同。中国和日本的城镇化水平不同,经济发展阶段不同,宏观调控的措施也不同。日本房地产崩溃的前提有三个,一是城镇化、工业化基本完成,房地产缺乏真实的消费者与接盘者,在城市大量购入房地产的人大多是为了投资所用。第三,发现房地产泡沫后,日本央行迅速收紧货币政策,他们希望房地产泡沫平稳落地,实际上结结实实地落在了缺乏营养的坚硬火星地表上。

  总之,货币也好、投资品市场也好,会在一个狭窄的区间内波动,政府不希望看到大起大落。中国有形的手比日本有形的手硬得多,会确保房地产杠杆不失控。

  如何判断2016年股票市场怎么走。叶檀认为,直接融资是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中国经济要转型,政府、企业降杠杆,必然伴随着直接融资的增加,直接融资的重要环节就是股票市场。股票市场的重要性在提升,并且越来越高,在中国,没有比股票市场融资成本更低的市场。2015年的“股灾”使人们谈“疯牛”色变,但我们无法回避股票市场,就像不可能回避债券市场一样。货币购买力下降与利率下降驱使资金进入货币证券市场。去年12月25日,我国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创下2009年以来新低,降至 2.8%附近,以目前的形势看,下降还未到底。这意味着投资者的无风险收益率急剧下降,余额宝的收益率、银行理财基金收益率今年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投资者从6%左右的年化收益率下降到4%左右的年化收益率水平。

  总之,2016年股市持稳略有上升,但波动率整体不高,个股之间的分化将非常严重。无论是市场如何变,不变的是中国股市的解困性质,以及中国股市在每次经济转型期的重要价值。

  叶檀,女,博士,知名财经评论家、财经专栏作家。《每日经济新闻》主笔、《解放日报》经济评论员,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在《南方都市报》、《南方人物周刊》、《财经国家周刊》、FT中文网等多家媒体开辟财经评论专栏。曾获《南方人物周刊》2008年度青年领袖、中国证券市场20年回顾与展望论坛20年最具影响力财经传媒人奖等奖项。主要从事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金融等领域写作。著有《拿什么拯救中国经济》、《中国房地产战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