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学员风采 >> 班级活动 >> 稿件
恰同志青春 社院相逢 学思践悟 戮力同行――民建中青班学员卫志清结业发言
来源:教务处 作者:卫志清 日期:2019.11.20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上海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民主党派建设的三个重要文件的要求,为明年开始的民建基层组织换届提供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11月11-13日民建上海市委和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民建上海市委第65期中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3天紧张充实学习,让学员们受益匪浅,感慨良多。结业式上,卫志清等学员代表的交流发言,真实记载了大家培训后的收获、感悟和思考。

  

  受小组重托,将第二小组讨论的精华和共同的智慧向大家汇报。我们的培训体会主要凝练成三点:

  一是回家的感觉。短短而充实的三天给了我们一种回家的温暖。我们受到家人般的礼遇,饭菜可口、住宿舒适、为了这次培训特地更换的新屏幕,暖心的后勤保障,一切都恰到好处,我想这一切都是不那么随意而来的,细微之处见真情。四面八方各行各业精英齐聚一堂,萍水相逢,交流起来却毫无生涩。而更让我们体会家的感觉的是源自于我们几位“家长”的谆谆教诲。

  二是精神的感染。几位老师的授课风格各异,引人入胜,不说令人脱胎换骨,我想大家也是面貌一新,受用终身了。

  周汉民主席的授课高屋建瓴,醍醐灌顶,不仅能领略到他高瞻远瞩、纵横捭阖的风采,又能感受到他对我们基层培养的情真意切;陈高宏主任的授课诙谐幽默,四两拨千斤,对于如何提升领导力进行了庖丁解牛般的精准剖析,激发大家强烈共鸣;刘晖副教授的授课引经据典,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冷鹤鸣教授的授课智慧通透、深邃悠远,令人意犹未尽;陈永弟主席的授课敦本务实,春风化雨,让我们初识何为政协。

  老师们的授课让我们体会到何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虽然风格迥异,但都极富含金量,与其说是听讲,不如说是一次次心灵的碰触。古人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老师们不仅传授统战知识、解析时势,更是掏心窝子用自己的心路历程来引导我们如何更好地参政议政。课堂教学收获颇丰,现场教学则不虚此行,胡厥文先辈展览馆的现场教学让我们更直观立体、更深层次地了解了民建波澜壮阔的过去,心系国是的当下,并坚定了一个信念:传承发扬民建传统精神,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紧密合作;扛起民建人的未来担当,为上海发展建言献策、添砖加瓦。

  三是政治的认同。今后我们自身要炼成“三种人”。

  成为“政治人”。其实加入党派的那天,我们的成色就不一样了,不该随波逐流,人云亦云,而是应该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受领导老师们的点拨启迪,我对政治理解有了新的感悟,正如把“政”字拆开,有正有反,辩证思维,不走极端,兵无常势,水无常形,能寻找到一条合时合情合理的道路,就是正确的治理,而找到这条路就需要包括我们民建人在内的党外人士一起贡献智慧。

  成为“学习人”。三天与几位大家的接触,让我们感觉到自身的渺小,今后要沉下心,多读书,少应酬,不断积累丰富自己,改善自己,不好高骛远,也不抱残守缺,以扎实的调研和专业的学识来参政议政,利国利民。

  成为“入世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不做闲云野鹤,投身社会,报效国家,虽然能量还小,但萤火星光,也能照亮前路。佛语说,要以出世的精神去做入世的事情,也正如周汉民主席的劝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民建人就应有这样的广阔的胸襟和舍我其谁的时代担当。

  我们这三天有幸成为学生,有幸成为同学,更有幸成为一生的同志。毛主席诗词有道:“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想引用结合周主席授课中的一个主题,略作修改后最后与大家共勉――“恰同志青春,社院相逢,资政建言,戮力同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