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学员风采 >> 班级活动 >> 稿件
结缘统战 青春无悔
来源:教务处 作者:陈凯(第21期统战青年干部培训班班长) 日期:2018.09.14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在市委统战部的坚强领导和市社院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老师辛勤付出和全体学员的共同努力下,第21期统战青年干部培训班已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刚才,5名同学畅谈了培训的所思、所想和所悟,道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现在我受班委的委托,代表全体学员汇报八天来的学习培训情况。

  9月3日,是上海中小学生开学的第一天,来自上海市统一战线各条线的同学们迎来了重要的开学时刻。来自全市统战系统48家单位,平均年龄30岁,共54名统战青年干部参加了培训。八天时间转瞬即逝,对于此次统战青干班,我们最直观的感受是“三高”。此“三高”非彼“三高”,而是高强度、高质量和高收获。

  第一,高强度。学习班安排了7次专题授课,1次经验交流,1次案例教学,1次选修课,1次现场体验式教学,2次现场教学,2次警示教育,3次分组讨论,1次班级交流还有1次拓展训练,既涵盖了统一战线政治理论剖析,也包括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政党制度、海外统战工作、非公经济人士统战工作、民族宗教工作等实践探索,还有公文写作、读书分享等干部素养课程。可以这么说,高强度不仅来源于课程安排的科学紧凑,更是来源于新时代新形势下对统战干部能力和素质提出的新要求,让我们对“本领恐慌”有了切实的紧迫感。所以,我们学得很快乐,学得很投入,反而希望时间能变得慢一些。

  第二,高质量。7天全脱产形式的培训让大家在短时间内进行了“快充”,与“填鸭式”的灌输不同,培训形式灵活多样,特别是现场教学、实地体验和案例教学等让同学们都大呼过瘾。走进复旦大学DMG实验室,我们领略到了当代前沿技术的创新与变革;参加拓展训练的青蛙跳、隔空取水等,我们感受到了团队协作的魅力,展现出了巨大的能量;聆听书虫部落的读书分享会,我们体悟到了思想碰撞的激情与美妙;考察奉贤统战微家、通程汽车车间、万佛阁和网格中心等,我们学习到了基层统战工作的智慧和力量……这些都极大地帮助我们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

  第三,高收获。在市委统战部刘学君老师和市社院张洁老师等前期充分沟通联系的基础上,学习班充分发挥班委的统筹协调作用,积极调动每位学员的积极性,无论是课堂学习,还是外出考察,全班同学都能认真遵守纪律,形成了友爱互助、活泼向上的学习氛围,特别是我们还在短时间内成功策划了一台精彩纷呈的联谊晚会,让我们在积累知识、坚定信念、拓宽视野之外,展现出更好的自己,热烈、激动、有趣、感人的画面不断呈现,大家都收获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友谊与感动。开班前部分学员理解社院住宿紧张,主动分担,选择了走读。开班后,班委和各小组组长认真负责,统筹安排,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特别是宣传委员钱人源负责全程拍摄,任劳任怨,记录下每个精彩瞬间;文体委员张鑫为保证联谊晚会效果连续多日放弃课外休息时间,李文哲、崔怡逢等出借家中物品作为晚会道具;还有陆瑾、韩雪莲、胡迪等几位准妈妈从不拉下课程,统战从娃娃抓起,积极主动参加各项活动;吕??、金湛、高飞、陶婷、万益等熬夜编写美篇,给大家留下美好的记忆;更有郦雯怡、李燕等人克服小孩年幼等家庭困难,坚持全程参加培训。凡此种种,不一而足,每个人都不愿放弃培训班中的每一刻。

  培训时间是短暂的,但是带给我们的震撼和改变却无法衡量。我相信,在将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这都将成为我们的美好回忆,守护帮助我们勇往直前。我们也会将此次的所思、所学和所悟带回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守护初心,继续做好统一战线工作,我们要做到三点。

  一是常怀稚子之心,继续加强学习。大道至简,学习是青年的第一使命与第一责任。“要派最好的干部去做统战工作"既是对我们的期待,也是对我们的要求。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更要求我们保有稚子般的纯真,正如刘红处长在开班动员上所说“带着求知的渴望”,要善于向书本学,向前辈学,向身边人学,找到存在差距,转成前进动力。要善于站在全局高度思考和研究问题,每次想得深一点,每次想得透一点,从点滴做起,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一种修养、一种责任和一种习惯。

  二是常怀忧患之心,提升履职能力。统战工作政策性强,人情味浓,艺术性高,特别需要把握一个度的问题。尤其是在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人们价值观取向多元的情况下,统一战线工作更是面临许多新的挑战。统战青年干部身处第一线,与广大的党外人士接触,更要一日三省吾身,经常思考“我是谁”“为了谁”的问题,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常思统一战线根本任务和目的,立身以正,树立自身良好的形象。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在实践中提高自身素养,做好服务引导工作,团结凝聚广大的统一战线对象。

  三是常怀责任之心,加强实践探索。当前,一些传统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显然有些力不从心。互联网时代的统战工作如何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如何团结和凝聚等等,这些都是新时代对于统战工作提出的新命题,也是时代赋予我们统战青年干部的机遇与财富。在工作中,我们要积极探索,勇于实践,用青年人的热情与激情,青年人的创新与活力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赋能增能,去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让“朋友变得多多的,敌人变得少少的”,画好新时代统一战线最大的“同心圆”。

  八天的培训,给予了我们新的力量,我们也将带着这份满满的收获与感动继续前进。新时代,正青春。我愿步履更坚定,不负韶华不负心。最后请允许我代表21期统战青年干部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衷心感谢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的精心组织和安排,对给予我们帮助的所有领导和老师致以最诚挚的感谢,祝教师节快乐!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