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学员风采 >> 班级活动 >> 稿件
民盟市委第54期青年骨干盟员培训班班长发言
作者:沈铱 日期:2018.06.11

  沈铱

(上海市浦东新区烟草专卖局金桥专卖管理署副署长民盟盟员)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四天来,能和各位共聚一堂,学习交友,先允许我感慨一句“幸甚至哉”!朋友有很多种,志趣相投,目光一致,最为可贵;交流有很多种,思维活跃,意识碰撞,最为难得;在此次盟市委和市社院创造的这样一个平台下,我们这些学员,能在这短短的时光里,因为一个共同的身份而相聚,因为一个共同的信仰而执着,因为一个共同的目标而摸索……。

  本次培训班安排紧凑,不仅有高质量的专题报告,有现场教学,讨论交流,还有学员联谊。市社院的安排贴近我们学员的水平和需求,课程设计科学合理,授课老师专业水平高,实践与实用性强,结合老师们生动幽默的讲解,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大有裨益。

  第一天晚上的“破冰之旅”,同学们在游戏中得到了快乐,打破的不仅是陌生,还收获了友谊。现场教学阶段,学员们参观了陶行知纪念馆,在领略先生的高尚品德和人格魅力的同时,实地感悟了先贤们的奋斗历程,使大家对民盟的光荣历史了解更加真切、直观,增强了作为一名民盟盟员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学习期间,大家紧密联系实际,结合所学的理论和知识,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进行了多方位的深入讨论交流、互相启发、丰富思想、拓展视野,明确了自己肩上担负的参政议政重任。两晚的讨论交流是思维的碰撞,不断擦出智慧的火花。交流的内容,无论从广度、深度、效度都令我深受启发,我将大家的经验,理解梳理为四点:

  一是一腔情怀如正竹

  参政议政要有热情,要有灼见,要有激情,要为国事民事奔走。参政议政的最终成果集中地体现在写出有份量、有水平、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上。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上,要敢于抛出有价值的观点,有自己的视角,有自己的思考,有深入的调查研究,要勇于发声,不要怕出错,就怕不出声。要站在不一样的角度观察和分析问题,使我们所提的对策和建议充满真知灼见。做到参政参在关键处,议政议在点子上。

  杨忆泓老师围绕上海五大中心的发展,不仅谈了人才保留与发展问题,还提出集智聚力,鼓励专业领域开展原始创新,推动各项盟务工作的发展。

  二是两分思辨出真知

  正所谓真理越辩越明,道理越讲越清,很多同学的交流正是充分建立在辩证发展的思考之上。

  谢玉钦同学,提出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没有“出成果”就谈不上“用成果”;没有“用成果”,“出成果”的意义就大打折扣,所以“出成果”更要“用成果”。

  三是三维一体求灼见

  在这里我所说的“三维”,是指考虑问题的多角度、多方向、多视野。在交流中我发现很多同学所提交的社情民意涉及国家发展、社会问题、个人民生多个维度。

  张瀛老师提出关注身边事,深入调研才有话语权,曾就社会服务问题提出相关建议;戴贝纳老师指出不能只关注问题,要从问题出发谋求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其关于《加强上海住宅消防设施监督》的提案被有关部门采纳。

  四是拓宽视野觅良方

  参政议政,需要我们用敏锐的触角,细致的观察,踏实的调研,在各个领域提出想法和谏言,这不只是因为我们的盟员来自教育、司法、医疗等等各个领域,更因为,当大家肩负起参政议政的责任时,我们就已经自觉不自觉的把我们的心和眼睛放在了更高远、更广阔、更多元的视野上了。

  王晓强、吴卫东和王敏等老师分别分享了组织发展、盟员建档和盟员成长孵化基地工作的经验。

  1、2、3、4这四个数字相加起来是10,这正是代表了我们履行参政党的历史责任,发挥参政党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作用的信心和决心,也代表了我们肩负起的这份责任而感到的十分充实,十分干劲和十分收获。

  《爱丽丝镜中世界奇遇记》中有句话:“即使你只是想要停留在原地也必须拼命奔跑”。在当下的时代,我们又何尝不是如此,我们身处于一个加速发展的时代,必须加快速度,跟上这个加速时代的脚步,拼命的提高自己,不断的学习。讲座、书本、资料和文件,这都是为我们服务的,我们要以专业的精神去融会贯通,从思考中提炼观念,多角度、多维度地提出既有针对性又行之有效的建议。

  “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民盟前辈始终在参政议政上秉持关心国是的家国情怀,我们要学习先贤事迹的同时,更要学习他们求真务实、实干兴邦的精神。

  为期四天的培训即将圆满结束,但我们的学习和思考并没有停止。很多同学的思想火花找到了共鸣,新的建言献策已有雏形。

  最后,我想用一句梁启超先生的话,结束我的交流,与诸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勉:“人生须知负责任的苦处,才能知道尽责任的乐趣”。

  谢谢大家,不当之处请各位批评指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