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学员风采 >> 班级活动 >> 稿件
一个共识、一个方向、四个感悟、五个话语体系
第13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修班班长总结发言
来源:第13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理论研修班 作者:王海滨 日期:2018.03.12

王海滨(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

  很高兴有机会能参加这个班,大家可以有机会认识并熟悉。感谢部领导和同学们的信任。

  理论研修班用四天的时间在理论上给我们做了提炼。刘晖老师的课,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国家正处在一个关键的时代坐标上,这个时代坐标就是从跟跑到领跑、从自主到自信、从旁观者到引领者、从解决温饱到现代化强国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在这个时代坐标上我们思考两个百年目标,思考什么是日新月异的新中国符号。在第一天,一堂手中没稿,心中有稿的课,房部长旁征博引,告诉我们,新阶层已经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基础工作的一部分,上海365万的新阶层人士带来的丰富多彩的价值观,也是统一战线天下为公、兼容并蓄的体现。一个个授课老师化原始教义为鲜活演讲,融个人思考于基础研究,并注重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和治学作风,产生了强烈的课堂吸引力,大家珍惜机会,认真听、认真记、认真想。

  几天来的讨论,同学们相互之间也有很大启发,我的同桌组长,王芳,在第一天晚上的分组讨论中,讲了她这个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的故事,从酝酿到诞生,从起步到发展,就是一个典型的破除一切不合时宜思想束缚和机制体制弊端的创业故事。谈新的社会阶层是如何为全面深化改革做贡献,我觉得核心就是同学们这几天讨论中不断触及到的找准突破方向和着力点,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做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二组深化思考,聚焦新阶层如何做出贡献,提炼三个视角:课程增加了针对性的参政议政的实务内容;要给新联会做出区别其它组织的定义;通过课题项目使得班级凝聚力进一步提升。三组抓住宝贵学习机会,交友联谊,专业对接,平台合作,一个个“化学反应”折射我们这个班集体团结、活跃、协作的一面。四组聚焦自身发展有更多思考,怎样将自身发展与整个社会有机结合,在这个网络时代,怎样做好一件事,怎样解决一个问题,需要我们开拓性的嫁接资源、创造性的找准方向。

  四天的课堂培训,丰富的教学内容加深了大家对于国情政情、党政制度的了解,在把握大方向上、立足大格局上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一个共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现实结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新型政党制度。在这个基础上,去思考新的社会阶层在今后政治生活中的责任与地位。

  一个方向。四天的培训,尤其是昨天学长的交流,应该意识到这样的培训,是统战部门对新阶层人士提升参政议政能力的培训,是对新阶层人士政治安排的有序推进,所以,认真学习,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以及建言献策的水平是我们每个学员非常重要的努力方向。

  四个感悟。三位新阶层人士优秀代表现身说法,其激情、胆识和智慧,令人印象深刻,总结四点: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今后的政治生活中,要有敬畏制度砥砺前行的内驱力,尊重民意实事求是的使命感,发现问题独立思辨的专业度,前瞻科学淡然坚守的平常心。

  五个话语体系。在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百姓话语基础上,我们要不断修炼提升自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话语体系,同时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话语体系,这是本次理论研修班的要义之一。我们还要去了解日渐浸润其中的网络话语体系,理智透析西方话语体系,五大话语体系的跨界形成,也是一个人能力突破的重要体现。

  四天时间很快,感谢统战部的精心组织,感谢社会主义学院的周到安排,感谢社会工作处领导以及班主任,希望今后市委统战部能够提供更多的学习机会和参政议政的平台。也感谢各位副班长、组长,以及全体学员。这次培训,一开始就给我们学员出了三道思考题:如何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社会阶层是如何为全面深化改革做贡献?如何打造“海上新力量”这个上海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的品牌?这些问题的回答会出现在每个同学的学习小结中,也应该带入今后的工作中持续思考。希望我们在各自工作岗位上有更大的进步、做出新的成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