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学员风采 >> 班级活动 >> 稿件
提高思想认识、加强能力建设,接好统战的“接力棒”
作者:第20期统战干部理论进修班 陈勇 日期:2016.06.12

  各位领导,各位同学:大家好!

  我是第二小组的陈勇,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组织部统战部。

  经过三个星期的学习、考察和交流,第20期统战干部理论进修班今天就要结业了。小组派我作最后的交流发言,坦率地讲,我内心比较忐忑,因为,在我们小组,我的年龄最小,其他同志的阅历和工作经验都比我丰富,例如我们小组的徐汇区统战部向部长刚刚荣获第三届全国民委系统先进工作者。既然大家发扬提携后进的精神,把最后的发言机会让给了我,一个70后,那我就简要地谈一谈我的学习体会。

  短暂的三个星期,在市委统战部和市社会主义学院的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下,我们聆听了来自市委党校、市政协和浦东干部学院的很多专家和学者不同专题的、精彩的报告,统战部虞部长、赵部长以及社院周院长、房院长和姚院长等一些领导也挤出宝贵的时间给我们上课;另外,我们还就五个不同的主题,特别是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和作用,以及当前统战干部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和如何提高,进行了热烈地研讨。结合我的个人成长经历和学习期间的思考,我的学习体会主要有两点。

  一、思想认识: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承载着光荣的时代使命。通过学习,我更加明晰了爱国统一战线的广泛性,“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工作对象范围层层扩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告诉我们“统战工作要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广泛力量支持”。梦想要照进现实,肯定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所以说,人心向背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换句话说,众人拾柴,火焰才高!我想,统战工作者不仅是拾柴的人,而且还是号召和团结大家一起去拾柴的人,使命能不光荣么?

  就我个人而言,2007年从日本做完博士后进入上应大,我只是一名教师,工作上只需要对学生负责;2013年担任学校的科技处副处长,工作对象扩展至学校从事科研工作的老师;今年担任了学校组织部统战部副部长,具体负责统战工作后,要为全校更广泛的党外人士服务;服务对象扩大了,责任更大了,使命也就更光荣了。但是,自身知识储备不足和能力短板的问题也就显现了,这次的学习培训帮助我打开了另一扇知识之门,思想之窗。

  二、能力建设:围绕中心工作,培养善于联谊交友和化解矛盾的能力。知识之门和思想之窗虽已打开,但思想和能力建设始终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下统战工作者提出了“三个必须”,其中最后两条是必须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善于联谊交友。在这次学习过程中,通过专家的报告,我既为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自豪,也深刻地感受到今后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例如国内外社会的各种矛盾。坦率地讲,现实中的矛盾难免会让人感到焦虑。

  但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原理认为:任何事物都是矛盾的对立统一体,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毛主席在其《矛盾论》中也告诉我们: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运动。由此可见,虽然国家整体的发展势头很好,但是,在今后发展过程中的矛盾不会减少,而各种社会力量之间的一致性和多样性矛盾就是统一战线的基本矛盾。

  5月21日,在由上海海外联谊会等单位主办的第十届“中华学人与21世纪上海发展”研讨会上,很多领导和专家都围绕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了的科技创新中心进行了非常精彩的发言。原国务委员华建敏指出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重要的推动力,而人才是创新的主体;上海市副市长周波重点介绍了上海科技创新中心的背景和具体措施。既然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在上海原有的四个中心的基础上,交给上海的另外一个国家战略任务,那么上海的高校也应该围绕这一战略任务开展工作。

  当前,上应大正以成功更名大学为契机,以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技术大学为目标,紧密围绕上海市科创中心的建设开展学校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例如:近期,我校入选了2016年度上海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示范校(重点培养),我校的“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管理研究基地”也入选了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另外,最近我校还有两个项目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专业综合改革项目。那么,今后该如何更好地体现和发挥统战工作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呢?我想:这需要直面一致性和多样性这一基本矛盾,而不回避;要在实际工作中分析具体的基本矛盾,并运用统战的思维和方法解决它。

  总之,思想认识和能力建设是我这次学习的两个深刻体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仍需不断加强。虽然我是70后,但统战工作的接力棒会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终究都是历史阶梯的一部分,都是实现“中国梦”的铺路石。我想,一个思想上有信仰,工作上有业绩,家庭中有和谐的人,应该就是千千万万铺路石中的一块“精美的石头”。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我们小组对为这次进修活动的顺利进行付出辛勤汗水的统战部和社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特别是市委统战部的刘爱中副处长、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吴志栋处长、罗莉芳老师和张星博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你们的热情和周到给我们每天都在潜移默化地上课,让我们感受到你们对工作认真负责的精神,我们会把它转化为今后做好统战工作的动力,希望下次见面时能有出色的工作成绩来向你们汇报。

  谢谢大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