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学员风采 >> 班级活动 >> 稿件
画出最大的同心圆,为上海统一战线工作添砖加瓦
作者:第20期统战干部理论进修班 安俭 日期:2016.06.12

  受第三组全体学员委托,就我们小组课程学习、小组讨论、大组交流、现场教学等情况汇报如下:

  首先请容许我介绍一下我们小组的学员:他们分别来自市台联、市级机关工委、市黄埔军校同学会、市民宗委、嘉定(统战部)、虹口(侨办)、普陀(工商联)、以及复旦、同济、华师大统战部,他们中有从事统战工作多年的老统战,也有加入统战工作不久的新兵,代表了市、区、高校三个层面,基本涵盖了上海统一战线的各条战线。通过为期三周的学习,大家一致认为,统战干部理论进修班举办得非常及时,很有必要,为全市统战系统干部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为统战干部自身理论素养的提升,起到了一个积极推进的作用。现将我们的一些学习体会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理论学习

  第20期统战干部理论进修班在课程设计上,紧紧围绕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上海实际与学员需求,做到了授课内容丰富、师资力量雄厚,以及赴民族地区现场教学等多个环节,真正起到了理论联系实际的作用,深受学员的欢迎,通过小组讨论,大组交流,学员们对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特别是在统战政策和理论水平上普遍得到提高,为我们今后统战工作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从事统战工作的干部指明了方向。

  二、交流成果

  高校与市、区各级统战工作的深入交流学习,是我们第三组在这次培训班取得的最大成果。如:复旦大学的葛庆华、同济大学的江静、华师大的安俭就向市民宗委的朱军发出了邀请,请他在合适的时间,为高校从事少数民族学生管理的教师做报告,宣讲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以及民族工作的经验与对策;嘉定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倪琴得知华师大有中国特色商会研究中心,并成功举办了四届中国特色商会高峰论坛,当即决定等培训班结束后,去华师大取经,商谈区校合作,开展统战工作事宜,使高校在统战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三、现场教学

  大家都知道,民族问题无小事,作为从事统战工作的干部,更应该普及民族知识。因为,当今世界民族问题风起云涌,错综复杂,从哈萨克草原经海湾和苏伊士运河到北非,形成一个新月型的动荡带,三股势力猖獗,影响世界和平安宁;我国与周边邻国有不少同源跨国民族,无论为边疆稳定、国富民安,还是防止霸权主义和别有用心的政治势力的分裂活动,都急需进行民族问题研究,加强民族团结,为民族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创造一个和平安宁的内部环境与外部环境。我们通过去宁夏回族自治区社会主义学院现场教学,亲赴民族地区学习实践,使我们对党的民族政策有了更深的了解,亲眼目睹了民族地区各族人们团结一心奔小康的生活场景,回汉人们和睦相处的社会环境,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激励我们学员加倍努力做好统战工作。

  四、几点建议

  1.所学的17门课程,各个精彩,学员们受益匪浅,但与老师的交流互动太少,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留出一定的时间,与学员互动。

  2.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光靠统战部门一家做好统战工作不符合现状,需要各部门通力配合,特别是高校,希望市委统战部能给一些政策和指导意见。

  在短暂的进修学习生活即将结束之际,我仅代表第三组全体学员对市委统战部刘爱中副处长、市社会主义学院罗莉芳老师等,在学习、生活中给予我们的关系、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

  总之,三周的学习培训虽然短暂,但学员们从相识、相知到熟悉,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各自从学员身上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统战工作经验,让我们共同努力,为上海统一战线工作添砖加瓦,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统一战线的经典论述,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画出最大的同心圆,追求最大公约数,让统战对象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做好新时期统战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