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学员风采 >> 班级活动 >> 稿件
认清形势,提高认识,建设新时期高素质统战干部队伍――第20期统战干部理论进修班第二次大组交流
作者:陈英 供稿:薛冬梅、刘自勋、朱雷萍 蒋华、朱军、赵扬 图:季军 日期:2016.05.25

  5月13日下午,第20期统战干部理论进修班学员围绕《上海统战工作的形势任务》和《统战干部能力和素养》两个单元培训内容进行了大组交流。市委统战部干部处副处长刘爱中、市社会主义学院教务处处长吴志栋、教研室主任蒋连华、班主任罗莉芳、辅导老师张星以及全体学员参加了讨论。

  交流活动由陈英(崇明县台办主任、进修班副班长)主持,6位学员分别作了口头和书面交流发言。

  薛冬梅(奉贤区工商联党组成员):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工商联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作为一名新进统战系统的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一是政治意识。正确面对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把工商联工作放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二是学习意识。要注重理论知识和统一战线条例的学习,尤其是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民建和工商联联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注重在实践中加强学习,向区县学习、向基层学习、向企业家学习;三是服务意识。将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非公经济人士,将非公经济人士的声音传递反馈给党和政府,一通下达,形成共识;四是务实意识。转变作风,真抓实干,认真做好每件事。同时,薛冬梅提出做好工商联工作要着力增强四个“力”:一是以群团改革和工商联换届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工作渗透力;二是整合多方资源,进一步增强工作执行力;三是深化贤商评价体系,进一步增强工作影响力;四是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交好朋友,进一步增强工作凝聚力。

    刘自勋(上海交通大学统战部党派办公室主任):分析了统战干部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三个方面不足,即政策把握能力不足、研究实际问题不足和学习能力不足,提出统战干部要着重提升五个方面能力。一是提升政策把握能力。政策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工作水平的高低,作为统战干部,必须要讲政策、重程序、守规矩。二是要提高工作落实能力。作为统战干部,要用心、用力、用情干好每项工作,提高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能力和水平。三是提高开拓创新能力。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研究当前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认识新特点,揭示新规律,不断推陈出新,闯出新道路、开辟新领域,使统战工作充满生机活力。四是提升综合协调能力。要善于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积极性,做到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五是提升学习思考的能力。要在学习过程中勤于思考,以学引思、以思促学,不断提高素质,增长才干。

   朱雷萍(闵行区委统战部副部长):以社区统战工作为例,就统战工作如何发挥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前社会上出现了许多新的社会群体,但不少还没有纳入我们的工作视野,牵不上线、对不上话、做不上工作。”比如,不少少数民族的外来务工人员、“两新”组织从业人员、网络人士、留学归国人员、信教群众等,游离于传统的社区统战工作范畴以外,给基层社会治理也带来了不少问题。我们要运用统战思维,创新工作手段,补齐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尽量减少社会治理存在矛盾和摩擦,精准发力。一是要拓宽工作的范围,伸长触角,加强渗透,及时掌握动态;二是要加强宣传,政策、信息发布要及时、完整、公开、透明;三是要整合资源,用足用好统战资源,借力发力;四是要抓住要害、提高效率;五是要坚守底线,坚决依法处置。

  蒋华(青浦区工商联副主席):在新形势、新常态下,新时期统战干部应华丽转型,争做“智慧型、服务型、专家型”的统战干部,具体要体现“五性”,做五种人。一是要体现原则性,做政策政治的引导人。统战干部在工作中要以政治上的清醒和理论上的实践教育人,做大做强同心圆品牌。同时,要有底线意识,守得住底线;二是要体现敏感性,做职业辨别力的实践人。开展统战工作,我们要知道工作的重点在哪里,重点对象在哪里,哪些方法得当、有成效,要有职业的敏感性,根据不同对象开展工作;三是要体现灵活性,做有礼有节的统战人。作为统战干部要做到服务零距离、交往等距离、利益远距离,以不变应万变,构建和谐的统战关系;四是要体现平衡性,做高效有为的统筹人。做统战工作要把握好工作的节奏,掌握好时间节点,工作才有趣,统战对象才不烦,我们工作也不厌;五是要体现协同性,做团队作战的牵头人。统战工作必须讲究协同作战,有了团队,才能浑然一体、心意相通、相互配合。

  朱军(市民宗委办公室副调研员):结合宗教工作会议,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西方国家竭力宣扬所谓“普世价值论”、“西方价值观”来针对我国,特别是企图利用某些宗教作为对我渗透的手段,或散布宗教极端思想。国内部分人员包括一些宗教人士、高校师生对此也存在种种模糊的认识。因此,作为宗教干部,一定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的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全国宗教会议上的讲话,统一思想认识。同时,要结合各宗教情况,抓住主要矛盾,解决突出问题,以做好重点工作推进全局工作。

  赵扬(虹口区侨办副主任):统一战线不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大法宝,更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法宝。作为统战干部,必须要发挥好统一战线凝聚共识、广泛联系的优势,广泛联系港澳台侨和所有爱国人士,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推荐、使用,把他们的智慧力量转化为推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成果。同时,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创新基层协商民主形式,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将统战工作的手臂延伸到街道、社区,实现统战工作的全覆盖,促进社会和谐与经济发展。


  陈英副班长对第二次大组交流讨论进行了点评和总结,认为学员们发言踊跃,把个人学习过程中和小组讨论中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与大家做了分享和交流。通过这两个单元的学习,进一步深刻认识了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特殊的重要意义,也进一步增强了做政治上坚定、精神上振奋、业务上精通、作风上过硬的新时期统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员们一致表示要着力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在真学、真用上下功夫,为上海推进“四个中心”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和科学发展先行者作出积极贡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