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学员风采 >> 班级活动 >> 稿件
绵薄微议,皆有所益
――在民革市委第4期参政议政骨干研修班结业式上的发言
作者:上海慕轩律师事务所主任 陈嘉 日期:2016.05.13

  我是来自民革普陀区委的陈嘉,作为一名加入民革不到一年的新同志,非常荣幸有机会参加此次参政议政研修班。从加入到这一光荣、团结、温馨的大家庭起,我就感受到作为一名民主党派成员,为伟大祖国、和谐社会的建设献计献策、履行参政议政职责的光荣性与使命感。而积极观察社情、撰写社情民意,便是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

  在这短短的半年时间,在组织的帮助、各位同志、前辈的带领下,我也积极尝试撰写过一些社情,虽然颇费心思,但终觉浅薄。总觉得要撰写一则定位精准、思路明晰、方案合理、质量上乘的社情民意,其实远比想象中的要难很多。通过与许多同志的沟通与探讨,发现主要有以下几个难点:

  一是选题难,如何找到一个好的切入点、一个有意义的议题?

  二是展开难,如何在发现问题后,清晰、深刻的剖析,给出积极、合理、可行的建议?

  三是有顾虑,反映具体问题、争议问题的社情民意,会不会视作挑毛病,给相关建议接受者、职能部门带来不便与误解?

  带着这样的问题,我们有幸参加了本次参政议政研修班,而且通过这几天的学习,同志间真诚、充分的探讨,有了以下一点小小的心得,与大家分享,希望能得到各位领导、各位同志的批评指教:

  怎样的社情民意才是一则高质量的社情民意?社情民意的宗旨是参政议政,那如何“参”?如何“议”?

  所谓“参”,就是积极参与社会热点、民众关心问题的探讨与思考,提出各自的真实见解,为解决问题提供参考意见与思路;所谓“议”,就是通过积极讨论,群策群力,为解决热点、实际问题,提供宝贵的意见建议。

  同时,一则好的社情,并不仅仅是一篇获奖文章,而是能为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及平时讨论期间,提出各项提案提供引子、参考与辅助,甚至转化为具体提案。这样也有助于参政议政成果的高效彰显与落实。

  最后,开题宏伟、专业性强的社情固然得之幸甚,但并非每一则社情都应是专业性的论文。海不辞滴水,故能成其大;山不辞微土,故能成其高。只要是客观、公正的观点,叙事无论大小、见解不分高低,哪怕暂时并不能提出非常完善的解决思路,而仅仅是反映一个小问题,提供一点小思路,也是有其积极意义的,也是我们应该为之努力的。

  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三天的学习,对我和我们小组同志们,无论是在以后的本职工作中,还是作为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能力的提高与帮助,是非常巨大的。通过真诚的、积极地参政议政,积极为党的领导、社会建设献策献计,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尽绵薄之力。

  最后,谨代表本小组各位同志,对民革上海市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各位领导、老师与同仁,在本次学习期间给予的指导、帮助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