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往期专题 >> 稿件
坚持新型政党制度 不容置疑 毫不动摇
来源:研究室 作者:刘颖 图片:张迦寓 编辑:唐风立 日期:2018.10.12

  10月12日,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与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学术论坛。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上海市委主委、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出席并讲话。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毛大立主持本次论坛。

  周汉民指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阶段,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不容置疑、毫不动摇,是我们今天会议的共识。周汉民提出建设新型政党制度,一要不忘初心、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要深刻领会多党合作的初心,正确认识新型政党制度保障下的政党关系;二要加强学习,深刻理解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优势,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效能是检验制度的唯一标尺,“中国奇迹”的背后是中国的制度优势,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制度优势的强大基石;三要深入研究,不断推进新型政党制度理论体系构建,新型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多党合作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研究会和社院要关注理论前沿,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深化理论研究,为决策咨询提供智力支持,探索建设“决策智囊型”社院和研究会。

  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会长王珏作了《关于“改革开放40周年与新型政党制度建设”学术论坛征文的情况说明》。

  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商红日,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副主编杨爱珍,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科研处处长任世红,中共浙江省委统战部副巡视员杨卫敏,上海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殷啸虎,分别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历史逻辑、政治逻辑和实践逻辑”“多党合作制度在改革开放中的嬗变”“改革开放40年多党合作制度建设的三重境界”“协商民主与新型政党制度话语权”“新型政党制度法治化发展的理论与实践”为题做了交流发言。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姚俭建,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邬万里,以及市民主党派、市工商联的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也是上海市社联第十二届“学会学术活动月”活动之一。来自兄弟省社院的领导同志,本市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市社联的领导同志,以及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部分理事,市、区社会主义学院干部教师出席了本次论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