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互鉴】上海各区社院2020年工作精彩回眸――松江区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松江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21.04.11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市、区社院院长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市委主委,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出席并讲话。本市的16家区社院都作了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的交流,其中不乏特色鲜明的精彩案例。为更好加强交流,促进互相学习,我们通过市社院的微信公众号呈现给大家。

2020年工作总结

  作为“政治学院”和“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部门”,松江区社会主义学院始终把强化政治引领工作摆在首位,扛起立德树人的政治责任。一年来,区社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紧紧围绕区委提出的“一个目标、三大举措”战略布局,克服疫情影响有的放矢地开展培训、调研、宣传等工作,为开创松江统战工作新局面增添新力量。

  一是突出实效,加强教育培训。

  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根基,以提升能力为重点,坚持分类分级科学施训,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今年举办了10个培训班,约50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受疫情影响,全年注重把以会代训作为教育培训工作的一种补充形式,支持部门举办多场学习报告会、研讨会,围绕援鄂抗疫经历、“四史”学习教育、松江区经济形势、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作专题辅导或研习。

  

  二是围绕中心,注重调查研究。

  今年共形成统战调研报告19篇,结合年度统战要点,重点关注社会组织统战、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弘扬企业家精神方面,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各民主党派区委、区知联会根据政协提案工作和统战部调研课题计划,确定课题,分别赴教育局、农委、科委、经委等部门,共开展课题调研19次,向有关部门报送社情民意和建言类信息,共计600余篇,录用273篇,被有关领导批示14篇。

  三是激发活力,开展统战宣传。

  以“松江公约数”、松江统战网为主要宣传阵地,通过采写、约稿、访谈等形式,形成资源共享、形式多样的统战信息宣传格局,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松江统战各界人士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统战力量。微信公众号“松江公约数”通过线上点赞活动,甄选出24位先进典型统战人士,并进行视频采访,以优秀事迹感召人,以奉献精神鼓舞人。设立《时光札记》专栏,邀请热爱文学、有一定写作能力的统战各界人士积极投稿,进一步激发统战成员的文学情怀,多角度展现松江之美。

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区社院将学习贯彻《社院工作条例》,在市社院的指导下,学习借鉴兄弟区社院的宝贵经验,继续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教育培训、理论研究、政策宣传,不断开创社院工作新局面。

  一是培训抓人头,聚焦党外人才梯队建设。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引领,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以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做好政治交接方面的专题培训,聚焦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班子成员培训班,帮助提升“四个自信”“五种能力”,为加强党派自身建设提供有力支持。

  二是调研谋实效,提升民主监督成果转化。

  聚焦我区重点工作,推进党派专项民主监督发挥独特优势,要切实推动创先争优。统战调研要注重成果转化,要引导党派组织在民主监督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持续地深入地开展跟踪调研,把问题的症结厘清摸透,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形成高质量调查研究报告,供区委区府作为决策参考。

  三是宣传重影响,汇聚统一战线各方面力量。

  按照“统战声音响亮”的要求,继续以微信公众号和松江统战网为主要宣传阵地,大张旗鼓地推介各部门重点工作和特色工作,更多宣传基层的工作动态和亮点工作,善于捕捉松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热点问题来开展宣传,比如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改进营商环境、提高民众获得感等方面,体现在这些领域中的社院话语权。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