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互鉴】上海各区社院2020年工作精彩回眸――虹口区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虹口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21.03.16

  近日,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市、区社院院长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市委主委,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出席并讲话。本市的16家区社院都作了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的交流,其中不乏特色鲜明的精彩案例。为更好加强交流,促进互相学习,我们通过市社院的微信公众号呈现给大家。

  2020年亮点工作

  2020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冲击和日趋复杂的外部环境,虹口区社会主义学院在虹口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委统战部的指导、管理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积极发挥社院作为政治学院的作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教育培训工作,围绕区中心工作,不断凝聚共识和力量,在教育培训和自身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绩。全年共举办各类主体班、委托班共11期,培训(含线上)2500多人次;举办虹口统战文化大讲堂4期,听众200多人次。

  一、领导重视,社院工作与统战部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区委统战部领导高度重视社院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精神要求,立足大统战格局,加强对区社院的指导和管理,将区社院的工作与区委统战部的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为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社院教育培训工作,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社院院长贺毅群亲自部署,靠前指挥,区委统战部分管党派工作和办公室工作的两位副部长协助部长做好对社院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分管办公室的副部长定期与社院领导和干部一起研究推进社院相关工作。另外,统战部的办公室和党派科与社院的办公室和教务科还建立了不定期沟通协调制度,及时互通信息,积极形成合力,确保社院工作紧密围绕区统一战线中心工作开展,并与统战部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二、围绕中心,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不断夯实共同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一是围绕区统一战线中心工作抓培训。2020年是虹口北外滩开发建设的第一年,区委统战部推出助推北外滩开发建设“五个一”的工作举措,区社院按照“五个一”工作部署,制定了“关于把北外滩开发建设相关内容纳入区社院教育总体培训课程的实施方案”,开发了北外滩开发建设的相关课程,编印了《虹口区北外滩开发建设相关小知识》,设计了“北外滩开发建设微课堂”和“北外滩开发建设相关内容小测验”小程序。举办的11期培训班(专题报告会)中,其中8期培训班和1次统战文化大讲堂安排了北外滩开发建设相关内容。着眼2021年党派换届,为党派政治交接打下坚实思想政治基础,党派基层支部换届之后,按照高素质参政党建设的要求,对我区7个民主党派基层骨干,分4个班次进行全面培训。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现场教学、拓展训练和辩论赛等多种形式,既激发了学员潜能和活力,也使得学员能力、素养得到全方位锻炼、提升和展示。与区工商联联合举办虹口区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暨“四史”教育专题培训班,以自学与集体学习、线上与线下学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调动学员学习的积极性、参与性,线上线下参与学员达2000人次。

  二是精心组织,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培训前,积极与统战系统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区委沟通,深入了解培训需求。根据需求,精心设计培训班课程,并在课程结束发放“培训班教学质量评估表”,了解学员对培训课程满意度。培训过程中,教务科全程进行跟班学习,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思想、学习情况,对于一些学员模糊的认识或者不正确的言论及时做好引导,并通过培训及时发现和推荐优秀党外人才。

  三是完善制度,提高培训工作的规范化。区社院利用疫情期间培训空挡期,积极查找问题,补齐短板,在制定全市统战系统首个异地教学管理制度《虹口区统战系统异地教学管理办法》后,2020年又制定了《虹口区社会主义学院外聘教师讲课费管理细则》,“虹口统战系统举办培训班意向审批表”,“授课提纲审核表”等,从经费使用、培训班的审批流程、授课内容等方面对培训工作进一步予以规范。

  三、立足本职,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深入推进统战理论研究和统战宣传

  一是积极推进统战理论研究。积极发挥区社院作为统战理论研究基地的作用,把理论研究和调查研究做为锻炼干部队伍和提升工作的水平重要抓手,结合大调研、大走访工作,组织统战系统各部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共完成调研课题近20篇。区社院为了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制定了《关于提高社院调研课题质效的实施方案》,并结合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完成了课题研究2篇:《对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四史”教育培训的探索与思考》《对加强新时代党外统战代表人士政治教育培训的思考》。同时,认真做好2020年统战理论研究论文集编印工作。

  二是认真抓好统战宣传工作。积极发挥社院作为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宣传基地的作用,把统战方针政策宣传与教育培训相结合,与“四史”学习教学相结合,认真抓好统战宣传工作。按照区委统战部要求,及时维护更新虹口党建网统战工作信息近200条,编印《虹口统战理论与实践》月刊共12期,并开辟了“‘四史’学习教育”和“建功立业新时代凝心聚力北外滩”专栏,统战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不断加强。

  三是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牢牢抓住“社院姓社”这个立院之魂,坚定政治方向,牢固树立“意识形态工作无小事”意识,认真做好培训班、统战文化大讲堂授课老师讲稿审核工作,加强《虹口统战理论与实践》杂志、虹口党建网及统战干部和社院工作微信群等载体的建设与管理,对外发布的文稿严格落实“三审”制度,严抓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坚决守好“责任田”。

  四、加强理论武装,通过轮岗、交流等措施进一步加强社院干部队伍建设把加强社院干部队伍建设,提高社院干部能力素质作为一项事关社院长远发展的基础工程抓实抓好。

  一是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把干部理论学习与社院教育培训相结合,与机关支部学习结合、与“四史”学习相结合,先后组织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通过“统战文化大讲堂”、“学习强国”APP、“支部i生活”微信小程序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和渠道,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引导党员干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整合资源,推动社院干部轮岗、交流。针对社院干部交流、锻炼机会少的实际情况,积极整合统战系统资源,推动社院的办公室主任和教务科科长进行轮岗,通过轮岗克服长期在一个熟悉岗位上工作容易滋生的惰性,同时也激发了干部的敬业精神和创新精神,轮岗后,社院办公室和教务科好的工作传统得以保留,同时在规范化、创新性方面有了新的提升。另外,2020年还先后安排3位社院干部到统战部相关科室进行学习交流。通过学习交流,增强社院干部大统战意识,熟悉统战系统各方面工作,锻炼沟通协调各种能力,以利于社院更好地围绕区统一战线的中心工作开展好教育培训等相关工作。

  三是营造氛围,不断提升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社院作为政治学院,承担着抓好自身学习和做好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的双重任务。面对虹口发展“C位出道与血性出征”浓厚氛围,区社院积极加强干部的作风建设,结合机关作风现场监测及公众满意度调查,严格落实《虹口区社会主义学院高标准管理要求》,切实形成常态长效;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干部守初心担使命。通过为干部能力提升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积极引导干部大力弘扬勇于拼搏、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不断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社院干部队伍。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虹口区社院将把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始终,积极彰显新时代社院特点,继续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培训工作,立足新阶段,展现新作为,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围绕统一战线重要工作领域,努力打造政治共识教育体系。坚持“社院姓社”,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共识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战略部署作为重点内容融入课程体系。

  二是围绕统一战线重点工作,抓好主责主业,不断凝聚共识和力量。发挥社院统一战线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继续推动助推北外滩开发建设“五个一”的工作举措落到实处。在各民主党派换届完成后,积极抓好培训,推动政治交接顺利完成。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结合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培训、宣传工作。

  三是围绕统一战线的重点难点,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工作进步。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调查研究,提高理论素养,推动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四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实绩突出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努力营造好干事创业的积极氛围,继续为社院干部能力提升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社院干部队伍。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