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互鉴】上海各区社院2020年工作精彩回眸――静安区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静安静安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21.02.07

  近日,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市、区社院院长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市委主委,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出席并讲话。本市的16家区社院都作了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的交流,其中不乏特色鲜明的精彩案例。为更好加强交流,促进互相学习,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通过市社院的微信公众号陆续呈现给大家。

2021年工作思路

  2020年,静安区社院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突出政治培训,强化政治共识,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全年共举办7期主体班,4期协办班,5期“社院讲坛”,培训学员近1500人次;策划12期“画说统战”、4篇“深访谈”、编印3期微教材;推动全区统战系统完成28项调研课题。具体做法:

  (一)强化政治担当,服务中心大局

  牢牢把握做好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根本保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纳入培训必修课程,切实增强干部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教育纳入全年培训计划,最大限度地凝聚政治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从大局、主动作为,一方面通过网络、课堂等平台,开展世情国情社情教育,引导全区统战成员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另一方面派出社院干部前往机场长期值守“国门”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奋力夺取双胜利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二)因势顺时而为,开展教育培训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结合时代要求,紧贴党外人士需求,立足静安特色,因势而谋、顺时而为,多维探索与基层社院相适应的教学方式。

  一是发挥“移动社院”作用,与线下培训互补融合。增加统战史内容板块,为静安统战系统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提供资源;升级更新“原创微教材”栏目学习课件,帮助各民主党派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效;结合“五一口号”在线图文展、每年发布的《开学第一课》系列专栏等,宣传统战政策、讲述统战故事、普及统战知识,使“随时学”“随手学”成为常态。

  二是开启网络直播教学,打破疫情阻隔。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上半年,借助市社院资源,举办了第五期各民主党派新成员网络直播班,组织学员在“云课堂”开展实时在线培训。通过网络直播教学、“移动社院”线上学、指定教材自学三个模块组合的形式,直播、自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云培训”收获了很好的效果。下半年,灵活采取直播+面授的形式办班,如在民族宗教界中青年骨干培训班中,邀请复旦大学教授通过网络直播进行授课,有效化解疫情对教育培训工作的影响。

  (三)紧扣“四史”学习教育,做好统战宣传

  把宣传工作作为巩固全区统一战线的重要抓手,在既做到形式上的生动表达,又实现效果上的深入人心上做文章。2020年,在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背景下,以中共党史中的统战史为切入点,继续与著名连环画家罗希贤合作,拓展“画说统战”三个系列之一的“讲述统战历史”系列――画说中共领导人毛泽东同志与党外人士交朋友,身体力行做统战工作的故事。全年完成12期作品的创作。

  “画说统战”项目被评选为2020年静安区群众最喜爱的“十佳”红色文化宣传项目。

  (四)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全区调研

  静安区统战调研工作历来具有广覆盖、高参与的特点。2020年,静安统战系统围绕大局、紧扣热点,就统一战线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作用发挥、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参与社会治理等问题做了思考和探索,28项课题顺利结题。为了更好地帮助统战系统各单位(部门)通过调研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区社院发挥理论研究基地作用,一方面在全区街镇开展以“统战工作促进基层社会治理”为主题的统战工作调研和实践创新,召开2020年街镇统战工作推进会和11场座谈会,访谈街道(镇)党(工)委书记、统战干部、统战对象70余人,形成实践创新案例14篇。同时,配合市委统战部围绕城市社区统战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报中央统战部;另一方面,与街道开展联合调研,深入挖掘、总结街镇统战工作的实践探索经验,既丰富社区开展统战研究的方法,又进一步增强社院干部对社区统战工作实践的认识。其中,彭浦新村街道商会建设有关做法获上海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简报采用。

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静安社院将理清思路、科学谋划、聚焦重点、寻求突破,具体做到“一二三”:

  “一”是围绕一个中心。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做到党委有号召、社院有行动。

  “二”是注重两个“加强”。一是加强协调联动。横向,加强与各党派、团体的沟通,密切与党校、行政学院的联系,强化与统战各部门的协调,深化与兄弟社院的交流。纵向,善借上级及基层的资源和优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二是加强创新意识。主动作为,擦亮原品牌,创建新亮点。

  “三”是聚焦三个重点。一是做好庆祝建党百年相关工作。二是结合党派换届,以党派新一届领导班子为重点,做好党外干部共识教育。三是依托网课直播、“移动社院”等信息化技术和平台,持续探索线上教学,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培训工作的正常有序,努力构建“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培训网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