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互鉴】上海各区社院2020年工作精彩回眸――黄浦区社会主义学院
来源:黄浦区社会主义学院 日期:2021.01.21

  近日,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市、区社院院长会议,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市委主委,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出席并讲话。本市的16家区社院都作了关于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的交流,其中不乏特色鲜明的精彩案例。为更好加强交流,促进互相学习,我们会通过市社院的微信公众号呈现给大家。

  一、2020年工作总结

  2020年,黄浦社院紧紧围绕《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和中央社院“新时代新社院”的要求,在市社院的指导下,在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院各项工作,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一、建章立制,加强社院组织建设

  中共黄浦区委于2019年11月发文设立了区社院党组。依据有关程序,区社院于2020年3月完成了党组成员的确认增补工作。同时修订完善了“区社院工作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明确了“三重一大”汇报制度、院务会与党组会召开规则、院务咨询委员会制度、财务制度等一系列制度。

  区社院党组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要位置,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会、学习扩大会等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关于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方案、干部选拔任用规范、区纪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等内容,强化中心组学习制度的贯彻落实。

  二、全员参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

  区社院全体干部积极响应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号召,主动参与统战系统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从院领导到每一位干部,都积极参与抗疫,以不同的形式投入到各街道社区、各楼宇,参与发放口罩、登记来沪人员信息输入、测量体温等基层一线工作。3月,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部分企业逐渐开始复工复产,区社院班子成员按照区委统一部署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复工复产情况,倾听企业呼声,反映企业诉求,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时,按照区委有关疫情防控常态化通知精神,强化对区社院各类培训班疫情防控措施的部署和落实。

  三、提质增效,编制三年行动计划

  按照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提出的做实“大统战”,融入“大党建”的工作要求,区社院制定了《黄浦区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0年-2022年)》,并由区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转发。《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建章立制加强组织建设、提质扩容优化教育培训、多方合作打造教学模块、扩大影响弘扬中华文化、发挥优势助推基础工作等7个方面,明确了三年内21项具体任务工作。

  四、探索创新,优化教育培训模式

  全年共承办19期培训班,班次同比增长18.73%。参训学员1130人次,因疫情防控需要,参训人数同比下降4.32%;举办联合讲坛3场,参加学员675人次。

  一是探索了线上教学模式。利用实时视频讲课、市社院在线教育平台等渠道,遴选课件,开设专题辅导、政策导读、社情民意案例导读、学员线上交流分享等。

  二是与市社院合作开发现场教学课程。着眼于“四史”及统一战线史,依托区域内独特资源,与市社院相关专家共同实地考察,聚焦“思南路-南昌路”沿线,将思南公馆、孙中山故居、周公馆、中华职教社、农工党一干会址、民进成立旧址等,展现多党合作历史的革命旧址和名人故居有机串联,收集第一手资料开发课程,打造以“见初心共同寻找光明之路――探寻思南路街区的统战记忆”为主题的现场教学课程,现已基本成形,已经多次开展了教学活动。

  三是探索合作办班新模式。与区委统战部、区民政局、区新阶层联谊会、海燕博客公益中心一起,在社会组织管理人才赋能营中,植入社院政治引领教育模块课程,同时根据参加课程对象的工作特点,探索连续周末办班的形式。

  五、以史为鉴,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

  区社院结合部门实际,认真研究制订学习教育活动方案。坚持把学习“四史”同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相结合,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同发挥统一战线独特优势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相结合。通过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在铸牢思想根基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团结凝聚广大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发展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和现实国情的必然选择,为持续提升黄浦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智力支撑。

  二、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年,我们还将迎来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

  区社院将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纳入学院各项工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将全会精神进一步融入到统一战线、民族宗教、参政党建设、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等方面的教学中。2021年的工作主要围绕三句话展开:

  一是围绕“敢不敢”,抓队伍建设。强化学习,让队伍成员开眼界、统一思想、勇于思考、提升能力。让队伍成员敢想、敢干。特别是在落实区社院《三年行动计划》明确的目标任务上,要敢于站得高、看得远、抓得实。

  二是围绕“有没有”,抓创新争先意识。各项工作要抓创新突破,形成“人无我有、人有我先”创新争先意识。比如在增挂中华文化学院牌子并研发系列文化共识课程上要有思考,在运用新媒体传播课程内容要有作为,在核心课程研发上的工作机制我们要探索。

  三是围绕“好不好”,抓工作规范化和精细化。各项工作要以更加规范、更加精细的要求,不断提升。比如教学管理进一步提升、现场教学课程在精细化和感受度上再提升、教学合作机制上进一步深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