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市社院召开2020年市、区社院院长会议
来源:教务处 作者:申萌萌 图片:缪梦怡 日期:2021.01.06

1月6日下午,2020年市、区社院院长会议在市社会主义学院天等校区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市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副主席、市委主委,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周汉民出席并讲话。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毛大立主持会议,并作市社会主义学院2020年工作总结,介绍2021年工作思路与市社会主义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市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邬万里、马俊生、陆琦出席会议。

周汉民听取了来自16家区社院代表关于年度工作总结及来年工作思路的交流发言,对市、区社院2020年工作充分肯定,并作出三点总结。一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市、区社院众志成城抗疫情,全力以赴谋发展,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二是以培训为本,创新为要,在疫情严峻时期和疫情常态化阶段,市、区社院始终围绕主责主业,开拓创新,通过线上线下的结合,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课堂,把统战成员服膺国家利益、助力上海发展的激情焕发出来,切实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三是认真落实中共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要求,发挥统一战线优势,把社院工作与本区发展实际结合起来,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做出新的贡献。

周汉民认为,各区社院本年度的工作各有特色,值得各社院深入调研、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浦东新区社院承担中央社院《全球化时代海归青年政治参与的实证研究》课题;徐汇区社院进行“十四五”规划统战人士建言献策专项调研;长宁区社院将联合培训和统战系统自主培训相结合;静安区社院加强“移动社院”建设;虹口区社院推动区社院工作与区委统战部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普陀区社院注重培训“三个导向”和培训对象的“三个兼顾”两点发力;崇明区社院组织“每月学习日”活动;黄浦区社院用规章制度厘定党组、党外院长和院务咨询委员会的职责;宝山区社院根据区委统战部的年度考核办法统一制定基层分院考核指标;杨浦区社院实现96个党外基层支部换届后班子成员全覆盖培训;松江区社院通过微信公众号评选统战成员中的先进典型;闵行区社院积极探索“网上社院”平台的信息化教学管理;嘉定区社院在建党百年之际发掘不同历史时期有代表性的统战人士先进事迹;金山区社院在课程库中补充从严治党、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的课程;青浦区社院由区委统战部部长领衔组织开展“青浦发展中的统战作用”课题研究;奉贤区社院坚持以统战成员需求为导向进行培训内容设置。

 

    周汉民对2021年市、区社院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围绕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建党一百周年的宣传纪念活动,市、区社院要各展所长、各有创新、落到实处,讲好执政党的故事。二、紧扣今年市社院重点培训任务――各党派区委换届后领导班子全员培训,市区社院要通力合作,共同完成好这项工作,推进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三、聚焦建设一流社院的共同目标,大家要以更多的努力、更精诚的合作,打造上海社院共同体,推动市区社院共同发展。

本次会议得到各区区委统战部、区社院的重视和支持,9位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11位区社院院长、3位常务副院长、12位副院长出席会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