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闵行区召开2020年统战理论研究会工作总结暨理事(扩大)会议
日期:2020.12.04

  12月2日,闵行召开2020年统战理论研究会工作总结暨理事(扩大)会议。闵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统战理论研究会会长李红珍,区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卫刚,华东师范大学统战部部长王庆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奕,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张英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闵行区委主委夏红等领导,以及来自全区的统一战线理论研究工作者和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同总结闵行区2020年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成绩和经验,研究2021年统战理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社院院长、区统战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巫岭主持会议,并向大会报告2020年度闵行区统战理论研究会工作情况。

  2020年,闵行统战理论研究成果丰硕

  2020年,在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下,在上海市统战理论研究会的指导下,闵行区统战理论研究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统战工作重点领域,以统战实践为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应用研究,开展统战理论研究和宣传,形成了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研究成果,有力推动了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2020年度,闵行统战调研课题招标工作共收到投标课题85个,中标课题71个,完成课题报告65篇,其中:镇、街道、莘庄工业区32篇;各民主党派区委10篇、上海交通大学16篇、华东师范大学2篇、区所属委办局5篇。对比去年,中标课题的质量和针对性均有显著提高,调研队伍人员结构、综合素质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今年,闵行区统战理论研究会向上海市委统战部报送2020年度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成果6篇,其中《促进大陆与香港青少年交流交往的探索与实践》被市委统战部研究室采用,《博物馆与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研究》被上海市《城市民族和宗教研究咨讯》采用。

  “神仙会”!4位代表交流调研成果

  会上,4位统战理论研究课题代表,分别就海内外人才、社区统战、宗教工作、新型政党制度等方面理论研究成果作了交流发言。

  其中,致公党闵行区委委员、市欧美同学会办公室(宣传网络部)副主任(副部长)朱勇文以《新冠疫情对留学人员群体影响及海外人才引进策略研究》为题,华漕镇党群办(统战)顾陈晨以《上海国际社区统战工作面临的困境及对策研究》为题,区委统战部宗教事务科科长刘丽斌以《当前我区基督教中国化的困境和思考》为题,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昆鹏以《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时代特征与发展路径》为题,分别交流了2020年统战理论课题调研成果。4人从各自的工作实际出发,紧扣当前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从不同角度提出对策和建议。

  新的一年,闵行统战理论研究工作这么做

  新的一年闵行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怎么做?会上也给出了答案。

  巫岭在主持讲话中提出,希望新的一年,大家要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沪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立足实践,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课题研究;注重调研成果推广运用,着力提升调研成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形成闵行调研品牌,持续做好闵行统战理论研究工作。

  李红珍在总结讲话中从“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深化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推进统战理论研究创新发展;加强统战理论研究会队伍建设,切实增强研究合力和质量效率”三个方面对今后统战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要求。她指出,开展统战理论研究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统战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广大统战干部和统战成员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她希望,2021年大家要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要借中共中央审议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契机,充分认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重要性,全面学习统战理论方针政策,进一步坚定理论自信、坚决服务大局、坚持创新发展,把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推进闵行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和闵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