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上海各区社院亮剑十五招之虹口社院:加强异地教学管理规范化工作,着力用好异地资源
来源:虹口社院 编辑:费扬 日期:2020.01.20

  2019年,虹口社院紧紧抓住中心工作开展教育培训,会同区委统战部及区民宗办、区台办、各民主党派区委等举办各类主体班、委托班共14期,培训学员近700人次;会同区委统战部举办虹口统战文化大讲堂6讲,参加人员600余人次。以贯彻《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精神为契机,在完善管理机制、健全相关制度、加强自身建设、提升教育培训水平等方面进行了新探索,形成了一些特色亮点工作。

  虹口社院2019年工作总结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制度建设带动工作水平提升。《条例》第九条规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央统战部管理的党中央直属事业单位。上海市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下发的《关于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规定:中共上海市委和各区委分别设立社会主义学院,是本级党委直属事业单位,由本级党委统战部门指导和管理。历届中共虹口区委都非常重视区社院工作,区社院有独立的办公场所,有一支较强的干部队伍(编制8人,在编7人,6人在社院工作,1人在区委统战部锻炼学习)。《条例》颁布后,在当前大统战格局下,如何让社院围绕统战中心工作,发挥更大作用是区委统战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区委统战部提出,区委统战部与区社院工作要“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时也探索建立了一系列制度。首先,建立了区社院工作例会制度。每次区委统战部部门负责人会议后,由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区社院院长贺毅群同志召集,区委统战部联系区社院工作的副部长、区社院副院长及区委统战部办公室主任、党派干部科科长、区社院办公室主任、教务科科长参加,专题研究部署社院重点工作。另外,区社院办公室主任、教务科科长还列席参加区委统战部部门负责人会议,及时了解区情及近期统战工作重点。其次,建立区委统战部、区社院相关科室定期联系制度。区委统战部办公室、党派干部科与区社院办公室、教务科建立了定期联系制度,及时沟通信息,提高工作效率。再次,制定了异地教学管理制度。利用好统一战线各领域以及社会资源开展教学,是《条例》的基本要求,也是提高社院培训实效的有效手段。异地教学是社院利用全国各地优质统一战线教学资源的重要方式。为了组织好异地教学,牢牢把握政治引导的主动权,虹口区委统战部、区社院立足价值判断,从党外人士教育培训的实际出发,加强异地教学规范建设,制定了全市统战系统首个异地教学管理制度《虹口区统战系统异地教学管理办法》,并且制定了《虹口区统战系统异地教学费用分摊细则》来增强可操作性。这些制度在今年民革区委赴陕西省社会主义学院,民盟区委赴中共延安市委党校异地教学中得以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二、以贯彻落实《条例》精神为契机,不断提高区社院教育培训实效。首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培训的首要政治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为虹口社院每期培训班的必修课,开发了系列课程,如2019年虹口区律师行业党的统战工作培训班、2019年虹口区党外青年干部培训班、农工党区委中青年骨干学习班、民革虹口区委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念 共创未来”专题培训班分别安排了“习近平关于中国法治的新判断、新观点和新举措——兼谈中国依法治国的难点、重点和特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准确把握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习近平外交思想与新时期中国外交战略布局”“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课程。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虹口市民驿站重要指示要求,区社院把嘉兴路街道第一市民驿站作为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其次,发挥主阵地作用,关口不断前移,从源头上抓好党外干部的培养。统一战线基础知识学习班是我区社院的特色班,已连续举办36期,这个班培训对象为未加入民主党派,正在接受各党派考察的联系对象,通过培训关口前移,有效地协助区各民主党派把好入口关。2019年,区委统战部对全区近1000名党外青年干部(体制内干部,以群众为主)进行了全面摸排,先后召开多次座谈会,最后选出30名优秀党外青年干部与社院联合开展培训。通过培训,让他们了解统一战线,热爱统一战线,从源头上加强对党外干部的培养。现在,区社院对党外干部的培训已形成了优秀党外青年干部到区各民主党派联系对象、各民主党派骨干、区优秀党外中青年骨干及区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负责人的多层次培训格局。另外,区社院还与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了“2019年虹口区律师行业党的统战工作培训班”,在全市司法、统战系统首次对律师行业进行党的统战工作培训。再次,注重问题导向,发挥平台作用,以统战文化大讲堂有效整合教学资源。虹口区委统战部与区社院联合,每年举办6—8期统战文化大讲堂。大讲堂具有形式更加灵活、内容针对性强、对象覆盖面广的特点,不但解决了集中培训时间短、工学有矛盾等问题,还有效地整合了教学资源。大讲堂在主题选择上注重与形势紧密结合,如针对今年香港出现的严峻局面,大讲堂分别邀请市文史馆馆长郝铁川,复旦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沈丁立做“一国两制与《香港基本法》”和“中美关系与中美关系视角下的台湾、香港问题”辅导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