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上海各区社院亮剑十五招之杨浦社院:推动师资力量高端化发展
来源:杨浦社院 编辑:费扬 日期:2020.01.20

  一年来,杨浦区社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统一战线人才培养基地、理论研究基地、方针政策宣传基地作用,紧扣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统一到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精神上来,结合市委重要会议和区委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突出“落实年、推动年、改革年”要求,做实做强社院各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人才培训工作

  1、坚持突出政治培训,强化共识教育。共举办党外人士培训班16期,培训人数810人。以“政治共识教育为核心,文化认同教育为基础,能力素质培养为重点”的总体教学布局,突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课程为主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加强法制建设等内容的课程设置。教学形式上采取了课堂授课、互动交流、案列课程和现场教学等,其中,新的阶层人士培训班赴对口支援地区(遵义)学习考察,专程走访了杨浦对口支援的湄潭、正安和道真县,并进行了正安县第四小学的图书公益捐赠仪式。自区新联会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会员为对象举办培训,标志着新联会成员作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代表群体正式成为统战部的主要培训对象,积极投入对当地的文化扶贫、教育扶贫、产业扶贫。

  由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委党校和区社会主义学院联办的“2019年杨浦区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在安排政治理论与形势任务、党外中青年干部能力与素养等理论课程的同时,组织学员赴临沂进行现场教学,坚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信心和决心。先后在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纪念馆、大青山胜利突围纪念馆等教学点开展现场授课,使学员们深刻认识到作为党外中青年干部,虽然身在党外,但一样是党的干部,一样要不忘初心使命,弘扬优良传统,传承沂蒙精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

  2、区校合作迈出了新步伐。一直以来,杨浦区秉承“三区联动、三城融合”的发展理念,与区域内的高校开展合作共建。对于区社院来讲,与高校开展联合办班,用好高校人才荟萃的资源,联合培养党外代表人士,既立足于现在,又着眼于将来。通过走出去迎进来的协商互动,积极探索与区域内高校联合办班新机制,不仅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而且就做好区域统战工作互学互补,也拓宽了社院工作为区统战工作服务的平台,同时也推进了高校统战工作和区域统战工作进一步融合。

  今年,分别与复旦大学统战部联办新成员培训班、与同济大学统战部联办“宗教工作专题培训班”,与上海理工大学统战部联办的“2019年统战骨干培训班”为期近两月,历时长为之前所没有。三次联合办班,在整体培训方式上,既有来社院听课,也有赴高校学习,既有高校学员单独办班,也有高校与区各党派学员共同办班,搭建起高校与区各党派成员间交流的桥梁,为做好大统战工作格局添砖加瓦,为探索区校联合办班新途径迈出了新步伐。

  3、培训班授课质量新提升。区社会主义学院作为区内统一战线的政治学院和人才培养主阵地,应该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为统一战线培养人才,为社会主义建设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增强办学质量,提升教学实效,师资和课程是关键。为此,区社院充分认识重要性,在授课老师的邀请和课程设置方面充分挖掘高校优质教学资源,多次邀请知名专家教授进行授课,并得到了区委统战部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比如,2019年党外人士中青班,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董鑫旺亲自过问并推动,邀请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国际政治系主任、教授,国家宗教局专家工作库特聘专家,市政府参事徐以骅为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邀请市政协副秘书长张?慈宋?学员作“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培训分析与判断。今年共邀请十余名正教授为学员作了13次专题培训,学员们对专家教授的授课质量及课程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培训实效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统战宣传工作

  坚持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继续发挥“杨浦团结讲坛”平台作用,扎实做好统战宣传工作,做好统战各方面成员的团结引导工作,谋求最大公约数。今年以来,区社院进一步深化“团结讲坛”进社区工作,在常规形式基础上,拓展与社区社会组织、居民区党总支联合举办“团结讲坛”,持续扩大统战对象受众面,提升社院影响力,切实履行做好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全年共举办团结讲坛4讲,听取报告人数250人。特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作专题报告:

  1、特邀上海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秘书长、市政协研究室综合处处长侯永刚同志作全国“两会”精神专题辅导报告;2、为纪念上海解放70周年,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刘统教授以“‘战上海’精神与历史启示”为题做专题讲座,全面、深入、具体讲述了上海解放第一年各条战线上的斗争;3、与殷行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党总支、包头路睦邻中心功能型党支部等多个基层党组织联合举办“辉煌七十载 奋斗新时代”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讲坛进社区活动,突破体制内部循环,向社会组织延伸;4、与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杨浦“团结讲坛”暨廉政建设专题讲座

  三、统战理论研究工作

  1、发挥好区社院客座教授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客座教授资源,提高社院理论研究水平,激发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积极性。及时响应市社联和市统战理论研究会下发的“关于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按时间节点及时完成征文申报工作。区工商联提交的《杨浦区工商联关于支持开展知识产权纠纷专业(商事)调解的建议》,被市委统战部择优刊登在统战专报第96期,并得到了陈群副市长的重要批示;民革杨浦区委委员杨峻岭提出修改意见的民革中央2019年度重点考察报告《关于完善法治建设 优化民营企业营商环境的建议》,得到了中央主要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我院客座教授,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张生泉报送的“守初心的信仰之基、精神之钙、思想之舵”获优秀论文奖;区社院获上海市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理论征文活动优秀组织奖。

  2、启动区域党派口述史新研究。为深化与复旦统战理论研究基地的密切联系,根据部分党派区委机关的需求,区社院于年初与基地达成共识,以编写党派口述史的方式,启动杨浦区各民主党派发展史研究工作,以每年两个党派的进度开展工作,预期用4年时间完成对8个民主党派口述史的整理分析研究,并与今年6月签订了相关合同。通过采访几代老主委、知名党外人士等,整理分析各个历史时期各党派的风采史料,不仅能留存老一辈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的珍贵记忆,促进党派史资料的收集,更是为年轻党外人士留下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继续前进的动力,为接受优良传统教育提供鲜活、生动的历史教材,反映先贤们追求进步、热爱祖国、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高尚品质,揭示中国共产党成为领导中华民族复兴事业核心领导力量的必然性,揭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的历史必然性,为我区党派史的编撰创造条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