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上海各区社院亮剑十五招之宝山社院:将基层分院考核纳入统战系统考核体系
来源:宝山社院 编辑:费扬 日期:2020.01.20

  2019年主要工作

  1、突出政治教育,开展统战教育培训。一是拓展统战教育培训的范围,不断扩大教育培训覆盖面,共完成19个班次的培训任务,培训人数1300多人次,培训对象覆盖区各民主党派、民族、宗教、台侨、工商联等。二是积极争取市社会主义学院的支持和帮助,推进核心课程体系建设,夯实教育培训工作基础。三是积极对接高端课程资源。结合民主党派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开展党派骨干成员培训,邀请市政协副主席、市社院院长周汉民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战略当成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举措》专题报告。在全国“两会”结束后,举办区知联会培训班,邀请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教授作《从两会看党外人士的使命担当》专题报告。与中央民族干部学院联合举办了为期7天的宝山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请北京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知名教授为培训班授课。这些高端课程资源进入培训课堂,极大提升了区社院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影响力。

  2、整合统战资源,推进统战调研工作。一是发挥区统战理论研究会的平台作用,积极推进宝山统战理论研究和政策宣传,形成了一批理论研究和课题调研成果,选择其中80余篇调研成果,编辑完成统战理论研究论文集。二是完成统战理论研究会换届工作。召开第二届统战理论研究会换届大会,选举产生了13名理事组成的第二届理事会及3名监事组成的第二届监事会。三是积极推动区统一战线智库中心建设,围绕经济转型、社会建设、生态保护等领域,开展课题调研,形成决策建议近80篇,其中10余篇成果被市委统战部采用。四是开展重点课题研究。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与宝山区工商联、上海钢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展联合开展《关于如何促进宝山区科创企业进一步发展研究》课题研究。

  3、面向统战人士,加强统战政策宣传。一是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心选择教育培训资料,发放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学习资料。二是积极宣传《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设计制作《条例》宣传手册,面向基层社院和党外人士深入开展《条例》精神宣传。三是参与承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活动。配合区委统战部,承办“致敬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陶瓷艺术原创作品巡展”。

  4、贴近统战实践,指导基层分院工作。一是根据区委统战部年度综合考核办法,研究制定街镇和部分委办局等基层分院的考核指标,为基层分院明确全年工作重点、制定工作计划提供参照。二是研究制定统战调研重点课题与参考选题,指导推进基层分院开展课题调研。三是联合民主党派和基层分院开展中华文化教育传承工作。成功举办中华文化——太极文化体验班。组织统战理论研究会书画专业小组开展书画写生活动,并举办写生成果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