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上海各区社院亮剑十五招之奉贤社院:结合五大区情进行课程体系建设
来源:奉贤区社院 日期:2020.01.20

  2019年,奉贤区社会主义学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为遵循,把党外人士教育培训作为主责主业,把教学工作作为中心工作,年内举办党外知识分子培训班等共12个班次,培训学员678人次,举办同心讲坛4期,听讲学员565人次,两项合计1243人次,并从三个方面着力,努力提高培训质量,提升培训效果。

  一、突出政治培训,更新教学内容,优化教学布局

  2019年是贯彻落实《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的开局之年,坚持社院姓社,把政治培训放在首位,把共识教育作为主要内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所有班次的必修课,并根据不同对象在不同的班次开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要思想”、“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与创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课程,及时把党在理论、制度方面的创新成果传递给学员,帮助他们理解把握,以凝聚政治共识,不断巩固共同的思想基础。与此同时,注重能力素质培养,不断优化教学布局,针对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参政议政能力建设、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的能力、怎么样写好社情民意、侨台工作实务等开设课程,强化民主党派成员的政党意识,提升党外人士的履职能力。

  二、结合区情特点,在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中提升培训效能

  从奉贤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出发,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健康美丽产业、文化创意产业、乡村振兴计划、城市精细化管理、扶贫攻坚等工作,精心组织培训班、研讨班,如“乡村振兴的奉贤实践”专题研讨班,邀请专家学者与相关部门的领导作专题报告,介绍情况、解读政策、拓展视野并组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研讨对策措施,为党外人士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帮助他们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此外还安排了长三角一体化、自贸区新片区建设等国家战略层面内容的专题报告,帮助学员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我们也配合统战系统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的重要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如社区统战网格化管理,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各民主党派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民革中央的示范支部创建等。

  三、调查研究,在要求与需求的平衡中加强培训的针对性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梳理出来的问题和大调研工作,通过个别访谈、座谈交流、线上线下的问卷调查等形式对不同领域、不同界别的党外人士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向他们问计问需,从而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优选培训师资,丰富培训形式,因材施教、按需施教。针对调研中提出的自贸区新片区建设,覆盖奉贤全域近三分之二面积,如何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这一问题,先后开设了《上海自贸区建设》、《奉贤经济转型发展》、《奉贤新城规划建设》三门课;针对垃圾分类实施中的种种问题,开设了《城市精细化管理》,如何进一步推进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工作结构化讨论,另外在培训方式方法上,比较集中的是希望能更丰富多样,增加学习考察的份量等,我们也一一作出回应并予以改进。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