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区社院动态 >> 稿件
上海各区社院亮剑十五招之青浦社院:探索建立党外中青年骨干班与党内中青年班互联互动、资源共享机制
来源:青浦区社院 日期:2020.01.06

  2019年上海市、区社院院长会议于11月28日至29日在市社院天等校区召开,会上各区社院介绍了年度工作所取得的成就,献真招,学实招,在互学互鉴、共建共享 中推动上海社院系统共同发展。为充分展示各区社院风采,互交流、共进步,从近日起我们开设“区社院巡礼”栏目,与区社院零距离接触。

  2019年,青浦区社会主义学院聚焦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市社院的指导下,区委统战部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 作条例(试行)》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加强教育培训,认真贯彻落实《2018―2022年上海市统一战线教育培训规划》的要求,结合本区改革发展实际,积极发挥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全年共举办培训班6个 (包括党外中青年骨干、统战干部、民主党派新成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主党派区级班子和支部支社主委及统战性团体负责人等对象);与区委统战部、区政协 联合举办统战大课堂4次;在市社院的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云南德宏统战干部培训班,全年合计培训2200余人次。

  

  △统战大课堂

  

  △德宏州来沪统战干部培训班

  01

  以凝聚政治共识为核心,丰富培训内容,提高课程设置的针对性

  坚持以政治培训为主,组织安排《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进博会主 旨演讲和在沪考察讲话精神》等专题报告。巩固文化认同教育,积极推进以“五史合一”为引领的政治共识教育改革,组织安排《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与基本经 验》《上海统一战线史》《中国民主党派发展史》《多党合作70周年》《协商建国共商国事――从旧政协到新政协》《红旗渠的修建及其历史启示》等专题报告,引导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增强爱国主义精神,自觉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社 会稳定。注重能力素质培养,从参政党建设出发,组织安排《怎样写好社情民意》《新形势下做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等信息工作的方法和经验》《开拓进取,不辱 使命,当好主委》等专题报告,组织学员赴河南省林州市红旗渠开展异地教学,深入了解红旗渠修建的艰难历程,深刻领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 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内涵。

  

  △重走红旗渠

  02

  以创新培训方式为重点,加强资源共享,实现培训效果叠加

  

  △三地四校中青年干部论坛

  在党外中青年骨干培训班中,探索与党内中青班互联互动,实现优质课程共享;联合“青吴嘉”三地党内中青班举办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青年干部如 何担当”为主题的学员论坛,激发学员在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建言献策、贡献力量的热情。探索开放式办学,根据新阶层人士的特点和需求,在举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培训班中,实行“学分制”模式。紧紧依托统一战线实践教学基地开展教育培训,探索现代化培训方式,加强与中央、市及其他区社院之间的教学联动、资源共享,提升教学整体效果。加强互动融合,组织开展形式丰富的体验式教学、情景模拟教学,通过诗文会的形式,增强培训活力,落实社院联谊交友职能。 组织学员赴吴江市黎里镇、金泽镇蔡浜村开展现场教学,使学员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部署有更直观的认识;开展以“结合工作实际,谈谈如何发挥党外中青年干部自身优势,更好地服务于两个国家战略和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研讨交流,强化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吴江黎里柳亚子纪念馆

  

  △江南文化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研讨会

  

  △诗文会

  

  △共享优质资源

  03

  以新任务新要求为导向,坚持分类分级,打开培训扇面

  按照《中共上海市委统战部党外代表人士分类培训大纲(试行)》的相关要求,结合本区实际,坚持分类分级,举办基层统战性团体负责人培训班,民主党派新成员培 训班、民主党派区级班子、支部支社主委培训班夯实基层统战工作基础。配合区委统战部组织基层统战信息员、新媒体从业人员,开展全媒体时代网络统战宣传专题培训,着力提升统战信息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和影响力。与区委统战部联合举办统战大课堂,培训对象涉及区政协委员,各街镇、委办局、人民团体、区级公司统 战干部,各民主党派区级班子成员、支部(社)班子成员、党派成员代表,区知联会理事、会员代表,各统战性团体班子成员,街镇统战干事、统战社工,基层统战 性团体负责人及成员等,有效提升了统战的影响力。



【关闭窗口】